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336人 治疗率达88.6%

2020年02月08日11: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8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336人,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8.6%。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在会上介绍医疗救治情况是表示,山东组织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24小时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值守,每天对各地确诊的病例进行筛查评估和在线会诊,及时发现、识别重型、危重型患者,并进行技术指导,累计会诊600多人次。

二是按照“分散接诊、集中收治”原则,确定综合救治能力最强的19家市级以上定点医院集中收治重型、危重型病例。对于危重型病例,由省级专家团队派驻管理,直接参与、指导救治。对于部分救治工作量大的地区,由省级医院对口支援医疗救治。目前,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省千佛山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分别支援枣庄、菏泽、德州、泰安、青岛、日照市医疗救治工作。

三是加强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组织省市级专家组及各级定点医院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科、中医科人员进行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更好地指导临床应用。

四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336人,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8.6%。

五是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组织开展院内人员排查,落实来院人员测温登记,严格探视陪护人员管控,制定不同岗位工作人员防护指引,切实降低疫情输入院内和院内传播风险,严防医院感染和疫情在院内扩散。

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湖北医疗救治工作援助力度。在派出两批医疗队、一支应急检验队基础上,2月2日派出第三批医疗队121人,2月6日派出护理医疗队35人,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目前,我省共有437名医疗队员战斗在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鄂州市抗击疫情一线。山东援助湖北医疗卫生队完成样本检测365份,在院收治确诊病例266人,含重型、危重型病例69人,已治愈出院患者5人。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建的131人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

据当地媒体报道,2月4日、2月6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先后有5名患者病愈出院,在治疗过程中,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