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打造解锁老旧小区防疫难题的"金钥匙"

2020年02月07日14: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7日电 城市小区人员和车辆流动性极大,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而处于淄博市临淄区城乡结合部的辛店街道老旧小区多,建设时间久、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相对薄弱,很多小区都是敞开式,四通八达,没有围墙,也没有门禁,管控难度极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辛店街道坚持一颗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时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刚柔并济、内控外防,用心打造了一把解锁老旧小区防疫难题的“金钥匙”。

硬措施,筑牢防护墙

“201栋楼,5713户,全部敞开式,道路太多了。而且这里很多都是租赁户,人员和车辆的流动性大,防控起来很难。”虎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保坤说。面对难题,社区通过硬隔离的方式将一些小路口进行封堵,只保留了几个大路口。同时,在封堵处都粘贴了虎山社区防控示意图,详细标注了虎山社区路口封堵情况,方便居民知情。其它老旧小区也按照能封尽封的原则,只保留1-2个出入口。“封堵主要是为了管控车辆,减少人员的流动性,我们将原先300余个老旧小区出入口减少至60个,有效加强了防控力度。”辛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玉玲说。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无物业管理、无出入门禁、居住人员复杂等现实情况,街道为这部分小区制定《车辆临时通行证》,既有效缓解了车辆扎堆拥挤现象,也为准确快速地“阻击”外来车辆提供有力保障。

在社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双报到单位及时参与其中,为社区增加了战“疫”力量。同时,辛店街道各社区党总支,一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辖区党员,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党员主动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又通过发起志愿者招募,动员了了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来,截止目前共招募了志愿者500余名。社区通过整合这些人员,分派到每个值守点,建立了12小时轮班制度,实现了值班无缝对接。

温情牌,用心护家园

辛店街道除了对返乡人员提供定期上门测量体温、楼道全面消杀等日常服务工作以外,还不断创新举措,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收获了居民的认可和赞扬。

“近几天,我们社区经常通过微信和社区里的返乡人员聊天,了解他们一些生活需求,也是给他们心理上的安抚。”牛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向华说。这些返乡人员回来之后,一直居家隔离,一方面他们的生活起居不太方便,另一方面可能会和邻居产生隔阂,所以牛山社区提出了“一对一帮包服务”,由管控变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期给他们清理门口垃圾、送生活用品、用微信和他们聊天,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通过几天的交流,有许多返乡人员和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甚至给我发信息,说我就是亲人了,看到这条信息,我觉得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值了。”赵书记说。目前,辛店街道针对辖区内的排查出的重点返乡人员,都配备了“一对一”帮包服务人员,这些服务人员都是街道的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

辛店街道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都是独居,行动不便。尤其是老旧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关闭,买菜成了难题。为了方便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起居,辛店街道在各个社区成立了“暖心帮买团”,由社区统一采购新鲜蔬菜,通过微信网上订单的形式,每天由网格员或志愿者送货上门。“菜都很便宜、很新鲜,对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来说,真的是很贴心。”辛化社区居民丁淑明说。同时,为了解决贫困户购买防疫物资渠道有限的问题,辛店街道为他们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消毒液等物资,由社区的工作人员送到门口。辛店街道真正把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务实、细致、温情、入微的服务,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

“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难,但是我们辛店街道切实从实际出发,用心想办法、用情做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群防群控,既要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又要时刻不忘身份,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辛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其录说。(张振)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