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不能让群众心里也“添堵”

山东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齐手抓

2020年02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齐手抓

人民网青岛2月7日电 (刘颖婕)在这个特殊的冬季,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时候,市北区四方街道瑞昌路社区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社区人员放弃休假,沉到一线抓防控。同时,辖区瑞昌路96号一户居民所遇到的烦心事,也牵动着社区书记李迎春的心。

临近春节,该居民因家中卫生间下水管道老化且频繁堵塞,导致脏水外溢,给日常生活带来较大不便和困扰。社区书记李迎春虽多次帮忙联系施工方检查,但由于工人都已返乡,只能找社区义工帮忙临时疏通。

春节过后,社区书记李迎春带领全体人员每天都在为疫情防控的事情忙碌着,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信息摸排和健康观测、信息台账建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居家隔离居民帮办代办等工作,但瑞昌路96号3单元居民的卫生间管道堵塞问题始终是她的一块“心病”,自己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把居民所有烦心事都处理完,安心在家隔离。与此同时,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市北区四方街道以网格化为单位,及时组织130余名党员干部、450余名志愿者帮助社区开展疫情宣传、人员摸排、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此次下沉瑞昌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有5名。

为了不让居民继续对下水道堵塞的问题烦恼,第一时间组织下沉社区人员一起协调7户居民的管道维修跟进情况。同时面临的新问题又出现了,楼上楼下的居民认为出现管道堵塞与自己家无关,不配合共同承担维修费用。面对种种困难,她们并没有出现畏难情绪,而是加班加点与住户沟通联系,联系不到租户的联系房主,一次沟通不行的就两次、三次上门解释疏导,针对启用公共维修基金方面的问题邀请专业人员电话解答。

瑞昌路派出所的潘奕勇警官也牺牲自己的下班时间,从白天一直与住户协调到晚上,下沉社区的街道司法所刘相贤所长更是在寒风中站立4个小时耐心做住户们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5日将7户居民统一约谈到社区迎春工作室,达成一致意见,共同签署了施工协议,并计划于次日立即施工。至此,瑞昌路96号3单元7名住户的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问题终于得到妥善、快速、有效地解决,居民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迎春书记面对居民的连声道谢,疲惫的脸庞上也绽放出光彩,“我们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通过这几天的调解,社区住户的疫情摸排跟进工作也完成了,咱们大家通过良好的沟通,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她欣喜的说。居民对此表示,工作人员确实为解决这件事情付出了很多,但是最终的效果让大家非常的满意。

狙击疫情要跟时间赛跑,群众服务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时刻将群众冷暖记心头,实现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让群众身安、心安,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