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把平价蔬菜送到家门口

2020年02月06日17: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6日电 “这一车菜来的太及时了,年前我们家没准备多少蔬菜,正不知道怎么办好呢。没想到,政府把平价菜送到家门口了,这回想得实在太周到了。”在临淄区齐都花园市场西门停车场上,市民常先生提着刚刚买到一袋评价蔬菜这样说道。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部署,临淄区开始研究农村村民吃菜的问题,因为考虑到封村封路的实际情况,考虑村民会遇到吃菜的难题,区委区政府及时制定出台方案,择优确定淄博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天天优鲜农业发展公司为平价蔬菜直供企业。由各镇(街道)分别确定联系人,建立供销网络,各村居党组织落实需求到户,企业负责采取套装菜的形式直供居民。

记者了解到,临淄区城区居民可在7个蔬菜直供点购买和预定蔬菜。其中,淄江花园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广场、凤凰城南门西侧小龙坎饭店门口、齐都花园市场西门停车场、齐鲁石化体育场对面等4个蔬菜直供点,供应时间为2月1日之后每天9点至下午4点40分。临淄区桑杨社区京东便利店门口、临淄区雪宫幼儿园门口、临淄区棠悦生活区北门等3个蔬菜直供点供应时间2月1日下午1点到4点半,2月2日为下午1点到4点半。非城区居民每天下午5点由村党组织书记或党组织成员负责统计好每天的需求菜量报各镇办负责人汇总后,报各供应商,第二天由供应商统一投放到各村劝返点,微信或支付宝交付后,各村派专人领取、分发蔬菜。“因特殊时期,不确定因素较多,此方式为试运行方式,后期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可操作性平价蔬菜设置了套餐A和套餐B两个标准,30元的套餐A总重量约12斤左右,包括白菜、土豆、菜花、西红柿、甘蓝、圆葱等6个品种蔬菜;套餐B总重量约17.5斤左右,包括了白菜、土豆、菜花、西红柿、甘蓝、黄瓜、西葫芦、辣椒、芹菜等9个品种蔬菜。“非常时期,蔬菜供应种类会发生调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但是总的种类是不变的。

“我粗略算了一下,套餐A均价为每斤蔬菜2.5元,套餐B均价为每斤蔬菜2.85元左右,的确是非常平价,基本上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家住临淄区齐都花园的常先生告诉记者,有了政府如此贴心的帮助,自己在家里抗击疫情更有底气了。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