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山东策

山东: “青岛18条”惠企政策,给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2020年02月06日11: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6日电 防控疫情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而另一场稳定经济的战役也已打响。2月3日晚,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2月4日凌晨开始,这个被简称为“青岛18条”的好消息广为传播,引发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目前正在进行研究落地实施阶段。

对600余家企业进行调查问卷

记者获悉,前期,通过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的调查问卷,摸底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全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和服务需求,短短两天时间内全市参与调研的企业就达600多家。调研显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市场订单减少(68.9%)、劳动力成本高、招工难(52.3%)、物流不畅(51.8%)、缺乏资金(40.3%)等方面,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保(工资社保)、贷(银行信贷)、税(应缴税金)、租(经营租金)刚性支出压力比较大,急需特殊时期给予政策扶持。但绝大多数参与问卷企业都对未来表现出充足信心,超过50%以上的企业认为今年的营业收入和效益会持平或增长。

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涉及用工、税收、金融等多方面

《通知》包括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四大部分18条政策。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出台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鼓励各类灵活用工信息平台发挥作用等3项政策,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其可按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规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畅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机制,缓解企业用工难。”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出台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优化退税服务、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等4项政策,规定“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符合条件的相关药品、试剂、疫苗研发机构,及时、足额为其办理采购国产设备退税。”“在疫情期间,国有、集体及享受过财政支持政策的小微企业创业载体要带头对承租的小微企业房租进行减免,鼓励其他民营小微企业创业载体为租户减免租金。”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出台了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降低企业首贷门槛、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力度、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等5项政策,规定“各银行机构在满足疫情防控领域各类企业信贷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占比,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增速。推动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其适当延期还款,做好续贷服务。”

在完善政策执行方面,出台了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建立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援助机制、建立行业专项政策支持机制等6项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各预算主管部门要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中小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要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通过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热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对企业存量订单面临的违约和纠纷情况提供政策咨询;对企业新签立的订单提供咨询服务,减少贸易风险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一业一策’精准扶持。积极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化危为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当地企业家连夜点赞

2月4日凌晨0点53分,青岛大快搜索联合创始人薛铮有些激动地发了当天的第一条朋友圈:“青岛效率,昨天还在政协委员群里建议,今天就出台相关政策了,点赞。”用他的话说,疫情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就是“生死劫”,企业最急迫的就是“活下去”,而政府及时的政策能缓解中小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位于青岛即墨区金口镇的青岛田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畜牧业为核心、构建“全自动设备研发生产+福利性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生态观光旅游”全产业链模式的企业。疫情持续,给田瑞的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田瑞集团董事长曲田桂表示,青岛“惠企18条”内容具体、务实,其中出台的实施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鼓励各类灵活用工信息平台发挥作用等3项政策,对田瑞稳定职工队伍方面起到了大作用。

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光全认为,青岛此次支持中小企业18条政策的制定,呈现出了明显的精、准、快特点。“一是精,政策条数不多但干货满满。二是准,条条政策立足青岛中小企业痛点难点。目前企业的资金刚性支出压力较大,不开工同样需要支出多项成本,政策基本考虑到了企业运行的各方面。三是快,针对疫情影响,政府反应快、政策出台快。苏州、上海、北京等地出台不久,青岛也迅速出台,在全国走在前列,值得点赞。”他说。

政策精准,引发全国关注

连日来,苏州上海等城市陆续出台优惠政策,青岛也动作神速,而且18条政策更加精准。除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加大金融支持等类似政策,“青岛18条”还增加了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新内容,这也让许多深圳企业家印象深刻。

在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昕亦看来,“青岛在防控疫情的攻坚时刻,还能够及时出台这些政策,证明青岛是切实站在了企业经营者的角度,真正做到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从人才、资金、政策等各个层面都替企业考虑得周到而全面,并且很有实操性,这也说明现在的政策制定者既懂政策也懂企业。”

“‘青岛18条’非常接地气,以劳动者和中小企业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尊重市场原则,多种手段并举,辅以完善的实施保障机制,符合地方实际、为民所想、可执行性强,体现了当地政府务实的管理风格和先进的行政理念。”洪泰基金创始人、董事长盛希泰表示。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认为:“青岛的政策很及时、很解渴,与苏州京沪相比,更具系统性和针对性。不仅有用工、融资、减负等方面的专项政策,并提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配套措施。同时青岛市还针对企业痛点,出台了加快资金兑现、清理拖欠款项等财政措施,根据行业差异化精准施策等特色措施。”

政策将加快落地

再好的政策也需要抓落地“最后一公里”。在网友留言、企业家的反馈中,提到最多的就是政策能不能及时落地。

青岛建华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嘉昊表示,现在他们正“坐等”政策解读,为他们提供一张可以申报的“明白纸”。“希望能详细些,明确各条政策的联系人和责任单位,让我们能便捷申报,少跑腿。”他说。

而记者了解到,相关的工作已经在同步推进。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明确表示:“政策出台表明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18条政策都是真金白银,使企业重拾信心,尽快恢复生产。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将尽快把政策解读以及落地落实工作做好,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孙林 王萌 陆波)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