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我不上谁上!山东基层党员干部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最前线

2020年02月05日09:1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一线故事|我不上谁上!山东基层党员干部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最前线

“疫情面前,我不上谁上!”

禹城市李屯乡的窦龙超和妻子邢秀梅,一位是乡纪委书记,一位是社区医务工作者,他俩成为当地战“疫”夫妻档。

东营市牛庄镇10名基层人员提交“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决心在防控一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日照市中楼镇党委担当作为,做好层层防护措施后,果断放行3万只合格鸡苗……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停歇不松懈,带领群众织牢防控安全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线。

“隔”不断的温暖

2月3日,沂南县界湖街道,身穿防护服的党员志愿者,为过生日的“居家隔离”村民送去鲜花和生日蛋糕。连日来,界湖街道采购米面、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由党员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群众上门发放,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卢鹏 杜昱葆 报道)

夫妻同“参战”城乡遥相望

在禹城,有一对战“疫”夫妻档,窦龙超是禹城市李屯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妻子邢秀梅是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

大年初二中午,到岳母家拜年的窦龙超正要吃午饭,接到单位紧急集合开会的通知。“应该与疫情有关,我得马上去。”他一刻也没敢耽误,开车来到单位。“虽然通过新闻大体了解了这次疫情,但开过这次会我才意识到有多严重。”从这时起,窦龙超就开启了两点一线的奔波生活。

李屯乡地处禹城市西南,是四县交界之地,人员流动比较复杂。根据乡里统一安排,窦龙超负责督导检查各村人员值班、广播宣传、消毒防控、出入村登记等工作。每天早8点从单位出发往返于各村,17点碰头通报情况,从初二开始天天如此。

今年32岁的窦龙超学的是机电专业,但平时喜欢写东西,去年以来在市以上相关媒体刊发或参与采写稿件20余篇。去年9月份李屯乡被确定为大众日报第88号基层联系点后,窦龙超成为联系点联络员,2019年12月他获评大众日报“基层联系点”优秀联络员。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窦龙超发现,很多群众对防护知识没有足够了解,总觉得病毒离自己很远。对此,窦龙超编了一组《病毒防控“十要十不要”》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快在各个村子流传起来。

妻子邢秀梅从大年初三开始上班,工作强度和压力同样很大,要到一些发热患者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到各社区开展消毒防疫,上门宣传病毒防控知识,一天下来忙得顾不上喝水、吃饭。

初七晚上,窦龙超回家取衣物,妻子告诉他,同事闫姐自己一个人住,她想搬到闫姐那住几天,一方面跟她做个伴,另一方面也避免对家人的传染风险。“你放心去就行,家里有爷爷奶奶照顾孩子,我的工作风险比你们低点儿,平时多注意防护,下班也可以照顾孩子。”妻子收拾好东西,要起身时,他有许多话想说,但到嘴边却只说出一句:“照顾好自己。”

看着妻子离去的背影,窦龙超心里升腾起一股责任感:“疫情防控虽然任重道远,但我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地方,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党和国家,有无数逆行的白衣天使,有无数坚守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战胜疫情,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就快了!”

疫情火线的十份入党申请书

“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2月1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综合协调及疫情随访统计专班临时党支部,先后收到了苏凯欣、吴瑞琦、李莹莹、谭玉玺等10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10名入党申请人,有的是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有的是农村网格员,都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承担起排查走访、信息采集、防疫宣传、环卫消杀等任务,不分昼夜地忙碌着。

1月30日,牛庄镇党委面向全镇党员发出了“疫情面前,我不上谁上”的号召:“全体党员,发扬‘我不上谁上’的战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让我们戴上党徽,勇敢站出来,践行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牛庄镇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苏凯欣几天来一直深受身边党员干部的鼓舞。她感到,这是党组织和群众需要她的时候,也是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1月31日深夜,结束了一天工作的苏凯欣写下了“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出了一名90后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受考验的愿望。“不管党组织是否批准,我都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不懈努力。”苏凯欣说。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在哪里。截至目前,牛庄镇党委成立9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成46支党员先锋队,5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战“疫”,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第一线。

3万只鸡苗“通关记”

“同志能不能行个方便,我拉了一车鸡苗往你们这边黑涧村养殖户家里送。如果不及时送去,这3万只鸡苗就全部死掉了……”2月1日18点15分,在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孟家屋子村检查站,一辆滨州牌照运输车驾驶员焦急地与检查人员沟通。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一边是没有特殊情况市外车辆不准进入的工作要求,一边是急需送达的满车鸡苗,该如何处置?“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但群众利益我们也决不能漠视。请你们抓紧联系兽医站进场进行检验检疫,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如果合格就放行。”中楼镇党委书记刘强接到报告当机立断。

经过检验,3万只鸡苗全部合格。为切实防控疫情,并确保车辆从孟家屋子村顺利通过各村检查站,中楼镇党委政府又安排专人专车陪送该车辆驶往黑涧村。

正在家里焦急等待的养殖户李国军,见鸡苗送到后又惊又喜。“真是没想到这3万只鸡苗能这么顺利运进来。感谢党委政府,真是把我们村民的事挂在了心上了!”

鸡苗送达后,中楼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没有马上离开,等鸡苗全部卸载完毕后又对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并护送车辆返回辖区边界。从停车检验检疫到护送车辆出镇,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个小时。

鸡苗进来了,饲料能否也顺利“通关”?中楼镇上涧村养殖户李逢成比较有发言权。

“我这次养了85000只鸡,年前腊月二十七备了70吨饲料,到正月初五差不多就都喂完了。”李逢成说,“过了大年初一我就开始联系货源,这几天昼夜排队好不容易购进了60余吨。运输途中,虽然检查站对过往车辆检查比较严格,但各项检查合格后,一点没难为我们,检疫完、消毒完,说放行就放行。”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针对蔬菜、畜禽及生活物资等重要民生保障车辆,中楼镇在严格做好检验检疫、证件牌照检查、身份登记确认和消毒消杀等各项必要措施的前提下,为保障、维护民生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相关物资运输车辆及时通行。

一个隔离村的11天

新鲜蔬菜送到村头的值班室;大喇叭里播放着防疫知识;孩童们在自家院里转着呼啦圈;村民静静地看着电视节目……农历正月十一,要不是村头站着4名戴着“防疫劝导员”标志的村民,我们不会想到这个村已经被隔离11天了。

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堤东赵村距离黄河仅几百米。大年初一凌晨,本村从武汉回来的赵某被隔离的消息,让堤东赵村一下子成了滨城区的“焦点”,全村327户村民被居家隔离。

“村民的情绪现在都很稳定,生活上也没有后顾之忧,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隔离的结束!”在村头的值班室,满眼血丝,已经忙碌了10多天的村党支部书记林波营说。初一一早,林波营就在大喇叭里广播了近一个半小时,告诫村民不要串门拜年、上坟等聚集性活动。同时,他组织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代表积极配合街道对密切接触者的全面排查,对全村实行居家隔离。

市西街道第一时间在堤东赵村设立了道路封锁、宣传、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五个工作组。堤东赵村4个进出口3个被封堵,仅留1个应急口,设立了执勤点,由网格员、民警和村民组成防疫劝导员,严防人员的进出。

大功率消毒设备每天对全村进行两次全方位消毒,街道为每个家庭配备了体温计,并要求每家每户每隔2小时测一次体温,并以电话、微信的形式汇报上来。

正赶上街道为堤东赵村里送来200多份蔬菜,白菜、菜花、萝卜、黄瓜等一应俱全,每份都在10斤左右。前来送菜的街道党政办王文博介绍,正赶上过春节,村民家里基本的生活物资储备很足,唯独缺少新鲜蔬菜。

“街道对我们都很关心,村干部直接把新鲜蔬菜送到家里,现在家里啥都不缺,我们都很安心。”在家门口,堤东赵村村民赵叶美告诉记者。

“村民只需要打电话到村头的值班室,值班员就会对村民的物资需求进行统计,交由街道党政办统一采购,最迟第二天上午就会送到村里。”市西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宁波说。

“有困难我先上”,村支书孙士贞永别乡亲

2月1日早上,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孙士贞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因过度劳累,永远倒下了,终年59岁。

“疫情形势再严峻,城阳村不能出乱子。”1月26日,大年初二,刚从镇上开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回村,孙士贞一口气没歇就布置起抗击疫情工作。

城阳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大村,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村干部会上,孙士贞发出了“全员在岗,24小时坚守岗位,生命重于泰山”的动员令,1个小时内封闭了村内7个路口,设立了1个检查站,24小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孙士贞还通过广播喇叭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怕看不准念错了字,就戴着老花镜,逐字逐句用手指着材料念。邻村的村民说,“城阳村的大喇叭喊得最勤、喊得最响。”

经排查,城阳村内共摸排武汉返乡人员1名,市外回乡人员20人。为做好对武汉返乡人员及“一圈、二圈”密切接触人群共13人的隔离防控,孙士贞对其他村干部说:“我是党支部书记,有了困难我先上。”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他上门详细了解其返乡后身体状况、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等,耐心动员他们主动居家隔离,并在其门口设置温馨提示和彩带,提醒邻居不要入户。

村里疫情防控严格落实24小时轮值制度,孙士贞坚持每晚带队巡查,每晚都到路口转一圈,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在连续工作了6个昼夜后,他最终倒下了。

孙士贞去世后,家属按照他一向的做事风格,从速从简办理了丧事。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