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平度: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05日18: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市委书记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市委书记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人民网青岛2月5日电 关键时候站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这是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委向国家、向社会、向人民做出的承诺和行动。连日来,平度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成为这个春节里动人的风景线。

以上率下,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危难面前,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亲自挂帅,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动员,精准施策,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公安干警挺身而出,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广大市民全体参与,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关爱他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用文明和善行,践行和彰显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与品格。

1月27日,总理考察武汉疫情时承诺“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套护目镜运到这里!”。当日,平度企业—青岛市百胜医疗卫生用品公司推掉30多万美元国外订单,紧急召回休假工人,国网平度公司启动24小时电力全供计划,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防疫紧急物资生产任务。1月27日晚上,8.5小时后“平度造”2万套护目镜、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紧急空运武汉。

为保障驰援武汉物资满负荷生产并持续顺利供应,平度市委市政府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市委书记谢兆村连续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或召开调度协调会,要求各单位为企业生产全力提供全方位保障。一声令下各部门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团队连夜支援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防疫紧急物资生产任务,第二批、第三批防疫物资陆续发出……“平度担当”彰显出党组织和党员团结群众共同完成“国家任务”的义无反顾和敢打必胜。新华社、《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朝闻天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一大批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点赞。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平度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录制5分钟《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音视频;印发《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实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返岗人员防护建议》等……

80多家单位全速组织,18个镇街全线部署,1791个村庄全员参与,100多家企业全力保障,140万平度人民全面行动。特别是卫健、公安、工信、市场监管、发改、交通、教体、文旅、医保、民政、行政审批等疫情期间与百姓利益关系紧密部门单位齐行动共作战,全面加强了医疗卫生保障、物资供应保障、价格稳定保障、道路运输保障、执法监管保障、联防联控保障、兜底服务保障,齐心协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战斗堡垒巍然矗立,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是一线,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平度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顽强抗击才能更好战胜疫情。疫情防控各急难险重岗位上都有着该市党组织的一线指挥、都有着党员干部的冲锋坚守、都有着社会群众的责任奉献。他们党群连心合力,或喊喇叭、放录音,或挂横幅、贴标语,或设检点、拉围挡,或全值守、测体温,或严检查、深排查,或发口罩、送物资,或劝居家、拦乱跑,或写请战、践承诺,防疫情、控疫情、战疫情、胜疫情成为平度上下万众一心的必达目标。

平度市公安局启动“战时机制”,实施最高等级治安巡防勤务,24小时开展防风险、保安全、阻疫情工作,最大限度下沉警力、屯警一线。

市卫健局在车站出口测体温、问病史;在村庄入户宣传、引导应对;在高速口昼夜坚守、逐人检测;在疾控中心严阵以待、全面防控;在医院卫生院消毒预检、全力抗击,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免费网络咨询,涌现出坚守一线防控疫情的三对“平度伉俪”。

市医保局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累计拨付市人民医院医保周转金400万元,同步向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的3处发热门诊合计拨付医保周转金150万元,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市交通、公安、卫健、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联合开展重点地域、重点路段、重点站口等联合执法检查,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战斗,涌现出一大批告别休假、昼夜鏖战的榜样先锋……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在该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全市18个镇街全面拉响疫情防控战,镇街党组织自发掀起志愿、支援热,凤台街道党员带动形成4000多人志愿者服务团队,1名农村党员自购1400个口罩支援防疫;蓼兰镇组织1家企业驰援武汉10000个口罩、1名村医生和1名村支书自购捐助口罩2000个;新河镇幼儿园党支部带领党员发起“家园合力、共筑防线”行动;崔家集镇发出“我是党员冲在前”倡议;蓼兰镇坚持“党员联全户、一个不能少”,从全镇162个村庄4433名党员中选出年富力强党员联户,每人10户,担起防疫、宣传、排查、值守、巡逻等责任,新遴选5个村庄支部书记从省内各地急忙赴村守岗;田庄镇同样发挥“党员农户互联制”作用,组团亲邻带动“居家少外出、有事马上报、线上信息晓”;仁兆镇400名党员主动请缨一线蹲守,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党委组织爱心募集捐赠100吨萝卜、白菜、香菜、土豆等蔬菜调运防疫一线……

先锋模范冲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平度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争做党员志愿者、争创党员示范岗,他们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用行动演绎出一个个先锋故事。

任何一名医者,在疫情面前,都不是看客。平度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共产党员张春玲,请愿到发热门诊夜间值班。年除夕晚上,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一直不断,她和护士忙得没有吃上过年的饺子,直到饥肠咕噜,她们才想起家中缺席了的年夜饭。

腊月二十七,正在工作岗位上看诊病人的李磊强,接到爷爷在急诊抢救的消息。匆匆,他来到抢救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监护仪的心跳划上直线。抢救间里,这位热血男儿的嚎啕大哭还在耳边,转身擦干眼泪,他又出现在病人的面前看诊。正月初四下午4点,隔离病房启用,李磊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上尿不湿,整整14个小时没有大小便。

已满58岁的感染科主任荆春明,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30余年。他主动请战看发热门诊:“我历经非典及禽流感,有这方面经验。这次疫情,还得让我上,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带头冲向前线”。

1月30日凌晨2点,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到上级检疫命令后,该院56岁的老党员李宏进不顾同事们的劝阻,套上“猴服”,一头扎进了浓浓夜色里。李宏进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这次疫情发生后,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又主动请缨,吃住都在医院,坚持参与到与一线的检疫工作。“穿脱一次猴服特别费事,如厕也很不方便。”为了节约时间、节省猴服,李宏进在执勤前2小时就停止饮水,有时候实在被冻得受不了,他就带着执勤的同事一起唱《国歌》和《打靶归来》鼓舞士气。

在平度,疫情防控有一种力量叫党员志愿者。按照平度市委总体部署,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动领任务,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党员先锋志愿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帮扶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物资驰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岗位都有党组织的工作,都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优势,统筹调动整合本地本单位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帮扶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站在第一线!”平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吉彩表示。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演着无数“请战”和“坚守”的故事。一个个堡垒巍然矗立,凝聚起披荆斩棘的强大力量;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焕发出战胜疫情的磅礴斗志。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度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带动140万平度人民扛起政治责任,坚守一线、冲锋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孙林 李组宣)

党的嘱托牢记心头
党的嘱托牢记心头
党员宣誓,不忘初心
党员宣誓,不忘初心
请战书上,是党员郑重的承诺
请战书上,是党员郑重的承诺
随处可看到党员的身影
随处可看到党员的身影
鲜艳的党旗在心中
鲜艳的党旗在心中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