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省级专家组

2020年02月04日21: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4日电(张代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确保蔬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2月2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下发文件,决定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省级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来自山东省内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技术推广等部门和单位,包含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专家、国家大宗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蔬菜分团团长以及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首席等十三位知名专家学者,涵盖设施栽培、种苗繁育、植物保护、水肥管理、食用菌生产以及气候预测预报等多个领域。主要负责制定全省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对突发问题研究提出应对措施,指导市、县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等。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山东省蔬菜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组成立后,利用蔬菜专家组微信群,大家集思广益,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分工。计划开展蔬菜生产现状、种子种苗供应、肥水管理和病虫害发生以及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方面的调研;根据调研情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对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接蔬菜主产区,分析面临的技术难题,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另外,利用山东省气候中心和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共建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及时发布“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快报”,为各地提供准确有效的气象预报信息,帮助菜农科学及时地应对天气变化,提高设施蔬菜安全生产水平。

之前,2月1日,山东省组织专家,加班加点紧急制定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全面做好蔬菜生产管理,提高整体保供能力。

为了百姓菜篮子,各位专家逆向而行!仅2月2日,山东省战斗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就有678人,现场指导农户4255户,在线多媒体技术指导人员1342人,指导农户24355户,帮助解决菜农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蔬菜生产水平。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艾希珍和魏珉通过微信和电话,对泰安周边蔬菜生产、运销以及育苗场情况进行了调度,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高霞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资环所研究员宫志远等专家,对山东省食用菌重点生产区域、生产企业进行电话或书面调研,了解生产基本情况及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山东省食用菌产业影响情况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研究起草了《当前平菇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帮助菇农更好的开展平菇生产管理。

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等单位组织专家,调研起草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山东省早春蔬菜种子种苗企业影响情况的网络调研报告》《疫情防控期间设施蔬菜水肥管理技术意见》等,为全省蔬菜稳产保供提供了技术支持。

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成员、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高中强表示,下一步,专家组将进一步与蔬菜、食用菌主产区和新型经营主体紧密对接,利用多种渠道提供技术服务,为扛起山东蔬菜大省责任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