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患者独自战斗

2020年02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许久未见的女儿给妈妈画了一幅画

时间:2020年2月2日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

记录者:即墨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苏小燕

这是我在发热病房工作的第七日。工作将近二十年,我备战过MERS、甲流、H7N9,最重大的一次是十七年前的非典,尽管每一次我们都做最充分的准备,但是,之前每次都没有确诊病例出现。而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来势汹汹。

当他的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出来后,成为即墨区第一例确诊病例。领导和同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鼓励、安慰我。我知道他们是怕我紧张,有情绪波动,其实我真的还算淡定,因为我反复回忆我值班时候为患者抽血、治疗、交谈、生活照料的诸多细节,我认为自己完全正确地实施了防护措施,并达到了培训中要求的防护标准,我不担心我会被感染。但我唯一害怕的是,“这一次,狼真的来了”,我担心这座我热爱的城市和人民会遭遇更多病毒的侵袭。

在旁人看来,“确诊一例”是疫情汇报的一个数字,是行程追踪的一段轨迹。但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跟我平时救治护理的病人没什么不一样,他想康复,他想活着而已。想到他,一个有血有肉的病人,我便不再害怕,我想跟我的同事一起倾尽所有力量帮助他!

他刚来我们这的时候,有紧张害怕,有担忧不适,我经常通过手机安慰他,问他有什么需求,给他送医院准备的丰富的饭菜、水果和生活必需品。最难忘的是他跟我说:“我现在一点都不害怕了,在你们这里,我心里安定多了。”这种信任让我充满力量。

后来,阳性监测结果出来后,面对满屏的报道让他一时压力很大,心情低落,他说:“我很内疚,给家乡父老乡亲带来麻烦。”我便时常安慰他、鼓励他,“感染也非你所愿,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遵从医嘱,树立必胜的信心,相信我们医护人员,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毒!要知道,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

每次轮值,严苛的防护措施、繁重琐碎的治疗护理工作,都确实会让我沉闷,每多一个病人我们就多数倍的工作量和感染风险,可是我依然想对有武汉接触史的朋友们说,请主动进行医学隔离,不要担心,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在战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医护人员会永远跟你在一起!

我也想对人们说,严格执行党和政府的决策,不要出门,从根本上切断传播途径,才能真正打败病毒。

我还想对我各个岗位上的同事们说,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做好标准预防,发挥专业特长,我们一定能打胜这场战役!还有,一定要保重!

最后我想对我的家人说,感谢你们的支持!你们的牵肠挂肚是我一丝不苟、胜利归来的动力!(整理:孙林)

这是女儿的日记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