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一个市场监管人的使命与担当

阻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不能离开!

——记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王烜

2020年02月03日11: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王烜(左二)在投诉举报科现场指挥调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投诉举报工作。
王烜(左二)在投诉举报科现场指挥调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投诉举报工作。

大年初四(1月28日)上午九点,正跟随烟台市市政府督察组在开发区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烜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眼泪哗地流了下来。同事们说:“快去见老人最后一面吧,这里的活儿我们来干。”王烜用手抹了一把眼泪说:“检查完了我再去!”

从开发区到蓬莱,王烜与市政府督察组检查了4个部门2个街道1个社区,中午1点才结束,下午又回到单位,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初五(1月29日)早晨5点多,他赶到医院ICU病房,老人的意识已经不清醒了,上午9点多离世,他抓住母亲的手摇晃,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

58岁的王烜清清楚楚地记得,腊月二十九(1月23日)母亲病重住进牟平中医医院。晚上,烟台市委、市政府着手筹备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其中的市场交易管理组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关键的一个小组,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森林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7个部门人员组成,承担着市场监控、执法检查、案情上报等诸多职责。

王烜作为市场交易管理组的筹备负责人,他没有向组织提及母亲住院的事,毅然与同事冲在了最前线。当天晚上,王烜与几名同事连夜撰写小组运行方案,并着手职责分工,理顺机制体制,一直熬到次日凌晨。

大年三十上午,王烜马不停蹄地赶到单位,与7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对市场交易管理组的相关分工和体制理顺等问题现场核对核实。下午四点,王烜牵头将工作方案上报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并获得通过。

这时,他还是没有时间赶往医院看望老母,脑子里是市场交易管理组正式成立后,如何抓紧开展下一步工作。他知道,面临疫情,工作组手里掌握的信息并不多,全市农贸市场和农村大集有多少,超市运行情况如何,哪些营业单位的防控措施还未落实到位,人工繁育养殖野生动物的企业现状如何……诸多问题摆在面前。“我们必须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检查活动,摸清底子。”王烜提出,只有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市场动向,才能更好地开展疫情工作。

王烜牵头组织安排,烟台开展了一场全面的大摸排、大检查、大联合活动。农贸市场监管方面,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70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600余个次,经营户7200余户次;餐饮监管方面,对全市2000多家餐饮店食用原材料进行检查;畜禽监管方面,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排查养殖场户2100余个次、屠宰企业18个次、监管畜禽570余万头(只)次,消毒面积274万平方米;养殖动物监管方面,摸排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业户和个人480家,其中野生动物116家,落实消毒措施的477家;价格监管方面,严查狠打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和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主要生活用品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共约谈商超85家,出动执法力量824人次,对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龙口四店、五店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拟对两店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一系列强有力的检查排查活动深入高效开展,在烟台市疫情防控处置一线挺起了市场监管担当,也为烟台市的疫情精准防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面严对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烜和工作人员没有丝毫喘息之机。从大年初一开始,疫情防控形势日渐紧迫,市场交易管理组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王烜与工作人员每天都是连轴转,有时忙到次日凌晨五点才休息。这个时候,他还是没有时间去医院探望母亲,只能通过电话与在医院照顾母亲的大哥通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而大哥怕因母亲的病情影响弟弟阻击疫情的大事,总是把严重的病情说成“还行”、“暂时没事”。这个时候,有的同事提出,让他到医院呆一段时间,替大哥照顾一下母亲。他说,“每个人家里或多或少都有困难,在阻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要坚守在一线,我不能离开!”

看着母亲的遗体,王烜心里刀割一样地难受,他觉得愧对母亲,不是个称职的儿子,求母亲在九泉之下原谅他……

正月初六下午,料理完老人后事,王烜又急忙赶回工作岗位,与工作组的成员开始了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同事们劝他休息一天,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不能往后缩,我得冲在前!这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宋翠 孙洪安 文小东)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