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怕传染给我们,病人让把饭放在门口,这样的冬夜好暖!”

2020年02月02日11: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进隔离病房上班,邹敏带着行李搬到了医院提供的住处。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

记录者:即墨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护士邹敏

虽然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要到一线,但当1月30日下午接到通知说让我当晚到隔离病房上夜班的那一刻,却还是有些出乎意料。那是一种既兴奋却又带着些紧张的心情。兴奋是因为终于可以为我当初的梦想而战,仿佛就像孩子眼中的奥特曼总算要开始打怪兽了。紧张却是因为自己对于隔离病房里的情况基本是一无所知,担心自己做不好还会连累他人。

虽然前几天进行了反复的穿脱防护装备的练习,但是真正穿上这身装备投入到工作中,才知道实际上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下午五点去接班,点东西、了解病情、备妥物品,做完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是快晚上七点了,而白班的同事才陆续的开始下班。我和于文慧护士长简单的吃了两口已经凉透的盒饭,就准备进到隔离病房里去,留下连续几天在这里值班的赵霞护士长在外面。我们按照防护要求穿戴好后,从医务人员通道进入了隔离病房。没想到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带着两层口罩(一层N95,一层外科口罩)导致的供氧不足。因为需要将确诊病人的所有治疗放在最后,所以我们需要按照一楼、三楼、二楼顺序上下楼梯,爬完一层楼梯后突然感到眩晕,我意识到这是缺氧了,只能赶紧停住了脚步,然后大口大口的多喘了几口气来获取更多一些的氧气,再爬楼梯时就只能放慢了脚步。

而要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则是防护镜起雾。进到里面时间不长,眼前已经是一片雾蒙蒙,能见度不到一米。我拼命睁大了眼使劲瞅,但却无济于事。只能让眼睛360°的使劲转悠,努力去寻找一个可视点,以便顺利完成工作。

我们需要到每一间病房为病人去做治疗、送饭、送药、打扫卫生、消毒……而这时病人总是会主动跟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说话。最让我感动的是2床的那位青年,他总是让我们把东西给他放在门口,不让我们进到他病房里面去,生怕我们被他传染了。病人的这些举动,让我们觉得这个寒冬的夜晚真的好暖!这时的医患之间是那么的和谐,大是大非面前,万众一心,怎能不众志成城!

完成了隔离病房的工作,我们开始退出病房,依次脱去防护装备,隔离衣、护目镜、外科口罩、猴服……等从污染区到清洁区,再冲完澡,一个小时就过去了。等下到值班室一照镜子,才发现脸上已经被口罩和眼罩勒起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记。这时我才发现赵霞护士长的盒饭还原封未动的放在袋子里,原来她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半夜十二点多了,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会,拿起了手机一字字的记录下今晚的寻常与不寻常。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希望一切都快快好起来,让我们在万物复苏之时能够放心的迈开腿,摘去口罩,两两结伴,三五成群,亲近大自然,拥抱祖国的大好山河!(整理:孙林)   

为了减少从隔离病房出来冲澡的同事排队等候时间,邹敏剪短了自己的长发。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