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母亲生日那天,山东一名民警牺牲在“抗疫”一线

张代生

2020年02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1月21日12时18分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泰安市民警李弦,在加班开展有关违法案件网络侦查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

母亲生日这天,他倒在了“抗疫”一线

2019年12月,李弦在新加坡办案时,正赶上父亲生日,他错过了。今年1月21日,是他母亲的生日。难得这次没出差,他想给妈妈买件毛衣当礼物,可直到生日前一天也没买回来。他歉疚的跟妈妈“撒娇”:“又吹牛了,要不来点实惠的,给您钱自己买吧,明天再请您吃顿大餐,行吗?”

1月21日早晨,李弦带着对母亲的承诺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想到却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而他的衣兜里还揣着2张未来得及报销的火车票……

他是战友眼中的“弦哥”

李弦,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从警17年来,李弦长期奋战在派出所、刑侦、网安工作第一线。李弦专业的素养、高超的本领,大家都由衷的敬佩。带过他的领导说,一年365天,李弦有200多天都奔波在出发的路途上,不管多么紧急的任务,一声令下,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赶到。

侦查一线的兄弟们说,不论多晚,一个电话,他总能及时配合支持,毫无半点怨言。

兄弟单位的战友说,他从不“吝啬”,他的拿手绝活总是主动分享,毫无保留。李弦的一生是短暂而又华丽的,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 。

而这一次,他却让大家失望了!无论怎么叫,“弦哥”也回不来了!

他是家人眼中的“那座山”

“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是因为内心还有追求,于是就得努力工作。和一样遵循自己内心,无法停下步伐的兄弟姐妹们共勉!”在微信朋友圈中,李弦曾这样写到。

他的追求,便是对警察职业的付出。

出差办案、加班加点,经常不着家,时间久了,家人也都慢慢习惯了。李弦的妻子患慢性疾病多年,需要常年服药,但她从不埋怨自己的丈夫。

她说:“虽然家里顾不上,但看到他屡破大案,还出国办案,就为他感到自豪,他就是自己和两个年幼女儿依靠的那座山”。

他从警17年 在办案中屡次建功

李弦曾说:人民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1月4日,泰安市发生了“1.04”持枪杀人案件。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中,时任泰山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的李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请缨驾车追击持枪歹徒。

“当时,他只说了一句,‘我开车快,我来开车!’就直接跳上了驾驶座。”时任泰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李彬回忆说,“他不是不知道,当时的情况,驾驶员是最危险的,犯罪嫌疑人反抗开枪的首要目标就是追击车辆的司机,但他当时的信念就一个,追上去,‘咬’住他、抓住他”。

经过80多分钟的惊险追击,李弦与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死死摁在了地上。事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猎枪已经上膛,一旦开枪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每每谈到在“1.04”案件中牺牲的战友,李弦都满含热泪:他们为了公安事业、人民群众的安全,做出了最大牺牲,我还活着,就要接过英雄肩上重担,全力以赴,继续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2019年5月12日,在接到举报“有人准备在全国春季高考中作弊”的重大敏感线索后,李弦主动请缨,迅速研判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连夜奔赴济南、烟台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就在大家感觉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李弦凭借多年的职业嗅觉,敏锐感觉到案件没有这么简单。他没有一丝懈怠,继续深挖,经过连续11天的分析研判,一场预谋在全国夏季高考中组织考试作弊的重大案件浮出水面。专案组立即赶往菏泽,经过2天2夜蹲守,终于在高考前夕成功抓获另外2名上线犯罪嫌疑人,确保了全国高考的顺利进行。

在此案中,李弦对网安大数据作战的熟练应用,为案件的深挖侦破提供了强大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6月6日,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对该案的成功侦破给予批示肯定。

他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时间回到十多天前,在春节假期安保维稳的紧张节奏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全社会特别是公安机关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李弦主动作为、靠前作战,充分发挥个人业务优势,时刻坚守在违法犯罪案件网络侦查工作第一线。而此时,他已经明显感到身体不适,连续3天头痛,而且越来越强烈。领导、同事都劝他休息,可他说:“没事儿,可能要感冒,多喝点水就挺过去了。”

就这样,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到21日中午他倒下的那一刻!

蓝色的警服,头顶的国徽,是一名警察的荣耀!

李弦始终把忠诚刻在心头,勤恳敬业、无私奉献,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李弦的离去,让人悲痛!

1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作出批示:李弦同志生前长期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兢兢业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是泰安市“公安铁军”的优秀代表,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代表,事迹感人至深。全市党员干部要向李弦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投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平安建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请有关部门做好宣传。请公安等部门做好慰问亲属、善后工作。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