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也出份力,这就是山东“普通人的故事”!

2020年02月02日09:4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望岳谈|战“疫”我也出份力,这就是山东“普通人的故事”!

山东自古名士多。

说起山东人,孔子、孟子、墨子、孙武、颜真卿、李清照、辛弃疾……都是山东的形象代言人,山东大汉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那么,山东的普通老百姓呢?疫情防控如一面镜子,不仅展现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风采,也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山东“普通人的故事”,照出山东普通老百姓的“精气神”。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每一个普通人都是主角。普通人的故事不普通,他们以具体的一件件事,为疫情防控出力蓄势,并且感染着更多的普通人,履行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义务。正是这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成就了山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闷声干大事”的传奇。

做好事不留名,这是胸怀大爱的普通山东人

2月1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新闻。截至当日下午6点,点击“在看”的就超过了5万,单条新闻阅读量保守估计近千万。网友留言“大爷还是我们的大爷。”

这位大爷,是我们山东的一位普通老人,他干了让无数人点赞的事儿。

1月31日上午10点53分,日照东港区西湖派出所户籍室,走进来一位环卫老人,进门之后他没有吭声,将一个纸包放到办理业务的柜台上以后,转身就走!

民警打开纸包,发现里面装着一沓现金,上面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点油!我的一点心意。”落款是东港环卫,随后民警拿着钱追到大门口,但老人已经不见踪影了。民警返回户籍室后,清点发现,纸包里的现金共计1.2万元。

“令人感动,我们第一时间查看监控,想找这位不留名的好心老人,感谢他对公安机关的信任,以及对武汉医护人员的关心。”据民警介绍,老人大约60岁,身穿灰白色棉袄,头戴橘红色帽子,戴着口罩。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老人叫袁兆文,是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袁家村人。记者从西湖镇党委了解到,目前老人依然不承认是自己捐款。但根据出村所经过的两个关口登记、监控查看活动轨迹,以及经过镇信用社取现金等方面印证,钱确属老人捐赠。

同一天,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也迎来了一位好心大爷。

1月31日下午14时许,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值班大厅走来一位陌生人,放下1000元钱和一张写着“武汉 武汉 武汉”的字条转身就走。他边走边说:“把钱捐给武汉!”据值班室工作人员回忆,他上身穿羽绒服,戴口罩,50多岁。当工作人员询问他姓名和联系方式时,好心人执意不愿透露个人信息,“我把钱交给咱们派出所放心,一份心意支援武汉。”他说完随即离开,整个捐款过程仅十几秒钟。

2月1日上午,张夏派出所将该捐款转账汇至济南市红十字会账号,完成了好心人支援武汉的心意。

捐款捐物,这是善良的普通山东人

1月31日,一则关于“大衣哥朱之文为武汉捐款”的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大衣哥朱之文穿着他标志性的军大衣,戴着口罩,手握两叠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记者向朱之文核实,确有其事。朱之文表示,自己去银行取了二十万现金,送到了镇政府。“因为我不知道该跟谁联系,就委托他们捐给武汉。”

朱之文说,家里也很支持自己捐款。“作为一个农民,到不了现场,也帮不上什么忙,就是想献一点自己的心意。”

“邢主任,您在办公室吗?我想一会过去捐点钱。”1月27日下午两点,正在东营市广饶县红十字会值班的邢文星接到东卧石村村民李义亭的电话,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想将全年1万元养老补助金全部捐给武汉。“他们村距离县红十字会有三十多里路,老两口顶着寒风,骑电动三轮车一个多小时才过来。”邢文星说。

李义亭老人干了一辈子乡村医生,看到这次疫情十分严重,就想着为抗击疫情作些贡献。老人退体后每月生活补助金有800多元,前几天刚刚取出来。“我问他,把一年的补助金全部捐出去,自己生活咋办?他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可以让孩子帮自己。”邢文星说。

同一天,潍坊昌邑市的奎聚小学学生刘紫琪用过年收到的2000元压岁钱,购买了防护口罩,一部分通过快递寄往武汉,余下的分发给了昌邑市区和部分乡镇的工作人员。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许多人不能回家,但回不去家的人,却时刻牵挂着故乡。1月27日,在威海经商的乔媛女士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为家乡文登区泽库镇南靠山村捐赠了300多只医用口罩以及一万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送热饭送口罩,这是有爱心的普通山东人

1月26日,大年初二,天空飘洒着零星小雪,254省道梁山县小安山镇李官屯疫情防控点,梁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七中队、县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小安山卫生院执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排查过往车辆,防控疫情。中午12时许,执勤人员正在考虑午餐的事情,忽然一辆黑色越野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一男子,手提十余份盒饭,里面盛着满满的辣子鸡让执勤人员收下,执勤人员连忙询问是谁安排送的,该男子没有回答便匆匆离去。晚饭时分,一名陌生女性开着同一辆车又来到执勤点,送来十余份水饺。执勤人员询问情况,陌生女子什么也没说放下水饺就快速离开。

晚饭后,防控点旁边一超市老板告诉执勤人员,中午和晚上来送饭的是执勤点西约一公里处一鱼馆的老板夫妇。第二天、第三天,夫妻两人依旧轮流来送饭。夫妻两人说“只要不撤岗,我们还是会去送的,同志们太辛苦了,我们开饭店的,这些饭菜也就是举手之劳,钱也不多,算不了什么。”

无独有偶,1月27日中午,两位女孩为乳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送来了爱心午餐,当她们看到工作人员在拍照,立刻说:“别拍我们!”乳山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姜超说:这两位女孩来送午餐、晚餐已经好几天了,她们每次来,把饭送到医护人员手里,都叮嘱几句,你们工作再累,也要好好吃饭,一定要保重身体……”

1月30日晚六点,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派出所民警许盾返回宿舍准备做饭时,发现“警情”:他仅仅出门买菜十分钟,宿舍内多了一箱84消毒液和若干个口罩。

在询问同事无果后,许盾调出监控。视频中显示,几分钟前一位戴口罩的男人开车进院,在后备箱抱出一箱消毒液等物资,径直走进派出所,找到一间开门的房间放下东西悄悄离开。经过查看监控,许盾认出他是镇驻地孙记大茶庄的老板孙帅功。

“没必要感谢我,我是代表老百姓感谢你们,你们都是好样的!”孙帅功说。全镇防疫气氛轰轰烈烈,孙帅功眼看着工作人员每天三四回驻地巡查,看有没有哄抬物价,查有没有聚众聚会的,还有村内24小时的防疫,冲在一线的镇政府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很辛苦,他们的健康防护也十分重要。由于孙帅功家兼营饰品和日用百货,他就把店里剩下的84消毒液和口罩都送到了派出所。

干好本职工作,这是敬业的普通山东人

“我可以一天只吃一两顿饭,可以数小时不喝水,不去厕所……我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救治医疗应急队伍,随叫随到,绝不托辞。”在东营市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张文珺的一封请战书道出了医护人员想加入防控疫情一线的决心,而当东营市人民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刚刚前往防控疫情一线后,就有近五百人开始请战,希望自己也可以参加到防控一线的队伍中。

“去了防控一线,要竭尽所能救治感染患者。不去一线,也会干好自己的工作,让同事没有后顾之忧。”医护工作者的承诺铿锵有力。

1月24日,除夕夜。在济宁泗水县柘沟镇一栋居民宅里,电视机播放着动画片,两个孩子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老母亲和妻子正在厨房忙活,水饺、鸡、鱼等年夜饭食材渐渐配齐……跟所有中国家庭一样,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六里山环卫所保洁队长孙贺松携妻儿和父母团聚。

“嘟嘟嘟”,手机的提示音打破了这其乐融融的氛围。在工作群里,孙贺松看到公司发布疫情形势严峻的消息后,主动回复要返济工作。面对亲人对自己安全的担心,孙贺松只说了一句“放心”,就驾车返济。

25日凌晨四点,孙贺松加入防疫“战斗”:为保洁人员测量体温并记录,把配发的口罩送到保洁员手里并细心讲解正确使用方法,带领应急人员喷洒消毒液。“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环卫工人,那就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尤其在重大疫情面前,相比奋斗在一线的医生们,我们这点工作微不足道。”

主动隔离,这是明理的普通山东人

近日,两个主动自我隔离山东人的火了。

春节前,魏先生回到位于湖北随州的老家探亲。大年初一,在返回济南的火车上,魏先生就从手机上了解到济南市正在全面进行防控工作。

“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魏先生面对生命健康这件大事不敢产生丝毫懈怠。还没下火车,魏先生便主动联系社区,询问注意事项,准备进行居家隔离,做好防控疫情的准备。从大明湖站下车,魏先生经过再三考虑,最终从火车站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家。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带给别人的风险。

另一个故事主角叫边月,他是济南莱芜区寨里镇边王许村人,在武汉就读研究生。 “我是1月19日回到家乡边王许村的,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检查,没什么事。”边月说,“学校1月18日就放假了,当时疫情发展较快,但没有限制出行,因此,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我在19日回家了。”因为有当年SARS的经历,回来前,她就意识到应该自我隔离。返乡在家第一天,边月就在家门口贴上了警示告示,在专用垃圾袋上也贴了标签。窝在家里,她也没有放任自己,而是每天坚持锻炼一下身体,测量两次体温,并把情况向村委报告,做到“无瞒报、不见人、不出门”。

在菏泽,婚礼仪式进行了10分钟,结束后新人立即赶回医务岗位。2月1日,央视新闻报道了“战疫”医生李志强和爱人于红艳的婚礼仪式。这也是山东人明理的故事。

1月30日上午,农历正月初六,一场简单温馨的婚礼在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长罡集社区举行。新郎李志强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一名产科临床医生,定于正月初六和德州姑娘于红艳在老家佃户屯街道长罡集社区举行婚礼,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婚礼没有邀请任何亲朋好友。婚礼结束后,李志强和爱人于红艳没顾上吃午饭,于当天上午赶回济南重返工作岗位。

“各位亲朋好友:儿子张泷、儿媳陈晓,正月十三按期成婚。值此特殊时期,谢绝宾客,只求祝福!”1月31日上午,在青岛也有一场这样的简朴婚礼,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寺西村村民张桂法,在微信上群发了这一特殊“请帖”。“婚期不变,客人一个也不请了!”张桂法考虑到孩子结婚是大事,但是结婚的具体方式可以变一下,“现在全市都在提倡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咱正好可以引领一下‘新时尚’。”

不怕牺牲,这是无畏的普通山东人

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疫情监测点,防疫人员认真地拦下每一辆车,敲开车窗,测量体温。然而,在这里,再也看不到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疫情处置现场工作的于正洲了。

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下辖滨莱、青兰两条高速公路13个收费站,日进出量达1.7万车次。原本可以一直休息到1月31日才到岗值班的于正洲主动放弃了休假,奔波在各个收费站之间。1月30日上午9点多,正在忙碌的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接到于正洲的电话,来到收费站办公楼前,讨论防疫相关工作。

“讨论了没几分钟,他就觉得有点胸闷,还说可能是口罩过敏。”卞福伟说。然而,摘下口罩、被扶着坐在路沿石上的于正洲,脸上很快就冒汗了。赶快去医院!大家一边开车往最近的医院赶,一边紧急联系120,通知医院做好急救准备。然而,两家医院先后接力抢救,突发心源性猝死的于正洲还是离开了人世。

如果没有殉职,这个2月,于正洲将迎来自己48岁生日。

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畏牺牲的山东人不只一个。大年初一晚上10点左右,张新忠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当天晚上,他为疫情防控赶往县公安局。路上,心脏病发作,生命定格在56岁,警魂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张新忠生前任东明县看守所所长。自2012年9月担任所长后,他以所为家,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面对疫情,接上级通知后,张新忠立即安排部署,再三要求:“监管场所不同其他单位,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月25日,春节。张新忠没有休息,继续在看守所值班。当日晚上,县公安局通知他到县局指挥调度大厅,传阅了解上级通知精神。张新忠在去县公安局的路上,因为突发心脏病,再也没能醒过来。

“李弦同志生前长期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兢兢业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是泰安市“公安铁军”的优秀代表,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代表,事迹感人至深。”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所批示的对象,是泰安“80后”民警李弦。

1月21日12时18分许,时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李弦在加班开展有关违法案件网络侦查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当天,正好是他母亲的生日。

……

一个个不平凡的瞬间,记载了一个个普通山东人的故事,善心、责任、奉献,是这群普通人的共同标签。

普通人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十分平凡,却可亲可感,人人可学,给人以信心。亿万山东人的“普通人的故事”,汇在一起,必然凝聚成赢得这场胜利的磅礴伟力!(梁开文 孙秀岭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