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记者探访济南交通枢纽:全员上岗 无死角消毒 不戴口罩禁止乘车登机

宋翠

2020年02月01日14: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人过起了“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的生活。那么对于刚性出行的人,是否可以安心地乘坐交通工具呢?1月31日下午,人民网记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体验了济南市的地铁站、公交枢纽和机场。

济南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摄影 宋翠)

地铁站:无死角消毒 不戴口罩禁止乘车

13时,来到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龙奥大厦站,进入地下一层的入口处,记者看到,保洁人员正背着喷雾器消毒,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安检口外,放置了三块警示牌:关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和配合测量体温的两则公告,乘客如出现发热、咳嗽要及时就医的一则提示。

来到安检口,车站工作人员为记者测量体温,并对随身物品进行安检。

“如果出现体温超过37.2℃的乘客,我们将其劝离并进行信息登记上报。”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龙奥大厦站站长王琦介绍说,为了应对疫情,该站9名保洁人员每天对车站内不间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对站厅、站台、出入口通道、扶梯垂梯、安检仪器、闸机、车厢等重点部位至少每两个小时用消毒液进行消毒,所用抹布用消毒液浸泡半个小时。

“从1月29日起,要求乘客进站乘坐地铁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否则将拒绝进站乘车。”王琦告诉记者 ,整个地铁站内采用新风系统进行空气净化,最大程度杜绝疫情传播。

在济南东站公交换乘枢纽,进站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并登记。(摄影 宋翠)

东站公交换乘枢纽:全员在岗 进场乘车须出示身份证

14时,记者乘坐地铁来到济南东站公交换乘枢纽。该承载着从济南东站到济南各地的运输任务,随着返程高峰的临近,东站公交枢纽的防疫工作尤为重要。

从济南东站下火车的乘客,进入公交站场前,需要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由工作人员登记身份证号码及户籍所在地。

“火车站属于人员密集区,我们的防控措施比普通公交车的防控措施更高一些。”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七队队长赵言涛介绍说,如果发现体温异常或来自武汉的乘客,工作人员会记录信息并立刻上报。

乘电梯来到位于地上的公交车站,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一辆公交车消毒,从车门把手到车内扶手,再到车厢,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辆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流程。”赵言涛说,车辆返回场站后,对车厢按照1升消毒液混合80升水的比例进行消毒,用来清扫车厢的工具按照1升消毒液混合40升水的比例进行消毒。车辆进行消毒后,静置30分钟后再开窗通风。同时,用清水抹布擦拭车门把手、车内扶手等乘客易触摸的部位,避免消毒液伤及乘客皮肤和衣物。

“为了应对疫情,我们在年二十九下午(1月23日)就全部上岗了,全员没有休息。”赵言涛告诉记者,公交驾驶员进车场以后,必须先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后去现场调度员处领取口罩,保证驾驶员每人每天上车必须佩戴口罩。车辆出场以后,为了通风良好,两侧玻璃需要开启。同时,对要求每一名登乘公交车的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对于拒不配合的乘客,拒绝其乘车。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红外线测温仪对于进港的旅客进行“立体式”体温快速筛查。(摄影 宋翠)

机场:高科技防疫 红外线测温仪“立体式”监测

16时,记者来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与地铁公交相比,机场的人相对多一些,候机大厅内外,或坐或站着等待的人群。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如何守护安全至关重要。在济南机场的一处进港处,记者注意到,除了两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仪为旅客测量体温外,还有两台特殊的红外线测温仪,一台在旁边,另一台挂在天花板上,对于进港的旅客进行“立体式”体温快速筛查,以此提高大批旅客通过时的测温效率。

“我们先对进港人员用手持体温监测仪进行人工体温监测,正常通过后,两台红外线测温仪同时对其进行监测。如果有体温超过正常体温,远红外测温仪就会发出鸣叫报警。”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主任赵华清介绍说,1月24日,机场先后启动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截至1月30日共设立测温点11个、2个留验转运点,检测进出港旅客125510人次。如有发热情况,指挥中心收到通知后,调度安排航空器停放到隔离机位,经留验观察处置、对接高新区相关部门后,进行放行或者移交医院,对疑似发热旅客乘坐的航空器、行走路线、留验观察室等处进行全面消毒。

“我们要求所有员工一律配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每日上岗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赵华清表示,工作人员对机场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对机坪摆渡车、候机楼自助设备、场区内停车场及及办公区域等进行不少于三次的消杀处理,在安检通道、餐饮店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配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同时,每天上午10时至16时,对候机楼内进行通风换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济南机场全体员工放弃休假,于1月27日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

无论在地铁站、东站换乘枢纽,还是机场,进站前都要进行体温监测。(摄影 宋翠)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