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青岛市北区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1日12: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1日电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青岛市市北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体系,科学统筹全区干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党员亮身份,干部沉到底,群众总动员,各方共参与,形成合力,共克疫情。

延安路街道党建引领树标杆 强力打好抗击疫情战

升级组织架构,夯实战“疫”基础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升级组织架构,成立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全面部署防控。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网格化管理落地落实,全体党员亮身份,全体干部下沉一线,31个网格全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别由一名网格党支部书记、一名街道下沉包联人员和一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网格党支部持续发力,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摸底保证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没有遗漏。同时,街道、社区强化宣传,层层发动民众群防,悬挂横幅、张贴温馨提示,积极动员第三方参与,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主导,党员志愿者、社区楼组长、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市场等多方参与的“3+X”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战“疫”亦有情

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做好排查摸底的同时,将此次疫情防控当成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契机,及时为居民朋友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作人员在辖区每个楼道全部张贴了温馨提示和个人防护口诀,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新知识,在入户走访排查时,工作人员不仅了解居民的个人情况,更是借此机会主动询问居民的需求,耐心提示居民在家中如何预防病毒,并对出现心理恐慌的个别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居民调整心态,消除恐慌。针对在健康观察期无法外出,生活物资缺乏的情况,社区更是主动送上关怀,主动为居民购买物资。

典型引路树标杆,让党旗高高飘扬

延安路街道党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街道党员干部全部冲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逆向而行,绝不后退。一个个先进典型,就如同一面面鲜明的旗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居民带来安心,为同伴带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延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刚德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要抓实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驱动作用和党员的榜样作用,坚决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工作落细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居民群众,依靠居民群众,搭建起党与居民百姓的连心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台东街道“党旗指引”聚就抗击疫情“强大战斗力”

疫情就是命令,基层党员干部争做“最美逆行者”

台东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停止休假,下沉社区网格,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台东街道党工委制定《台东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预案》,成立“台东街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其他党工委成员任副组长,科室(队所)、社区任成员。按照“一办六组”工作组织架构开展疫情防控,即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新闻宣传组、执法执纪组、市场监管组和爱国卫生组。社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工作体系。

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支部搭起“最牢安全线”

紧急抗疫时刻,街道成立40个网格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工委成员带领街道机关、各社区162人及区机关下沉的26人,下沉社区40个网格参与疫情防控。重点做好人员管控、信息摸排、宣传教育引导、舆情处置,逐户建立摸排台账。对于无法通过电话、微信取得联系的商户和居民上门张贴温馨提示,目前已张贴3000余份。联合发动网格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共计200余人,张贴宣传标语海报10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致市民一封信》3000余张,利用40余块LED大屏进行宣传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党旗就是指引,联手共建单位打造“强大战斗力”

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下沉社区,以社区为单位联合社区民警共同开展综合执法巡查行动,对辖区旅馆、群租房进行重点检查,对辖区仍在经营的188家商超、酒店、宾馆以及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巡查台账;城管相关单位指导物业公司联合城管科、城管执法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对周边环境卫生的消杀清洁;市场监管部门联手加强对药房商超检查力度,防止出现哄抬商品价格情况。

市北区22个街道牢牢守住网格安全底线,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安心放心暖心。(张美娜 夏素素)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