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平度:把老母亲托付养老院,夫妻二人奔波在防疫前线

2020年01月31日13: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官杰带领同事奋战乡村防控第一线
官杰带领同事奋战乡村防控第一线

人民网青岛1月31日电 “我回到单位了,咱妈已经安排好了,闺女你也不用担心,你照顾好自己!”刚刚结束入户调查的山东省青岛平度市门村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官杰,接到了在灰埠卫生院上班的丈夫张君功的信息后,既欣慰又揪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1月25日起,平度市卫生健康系统召回全部医护人员,作为中共党员的官杰接到通知后,先行返回工作岗位,张君功则留下来安置双方老人。官杰的父母都70多岁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张君功的母亲75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血管退化,经常健忘。

“特殊时期,把工作干好就是最大的孝。”张君功决定让高一的女儿去照顾姥姥姥爷,自己则把母亲托付到了养老院。出门前,有些糊涂的母亲一声声呼唤着“儿子,我都记住了,记着吃药,记着多吃饭,你歇班一定要来接我啊......”张君功含泪离开养老院返回工作岗位。

1月27日,大年初三,平度高速路口春节外出返程的车流明显增加,防疫检测站前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张君功匆匆吃了两口泡面,还没来得及喝口热汤,立马和同事一起检测。部分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缺乏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对检查存在抵触情绪,张君功一一耐心向群众解释,劝导人们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登记。

与此同时,相隔25公里远的妻子官杰,正马不停蹄地走访在各个村庄。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流调小组组长,她带领小组成员走在乡村防控第一线,调查村民身体健康情况的同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宣传个人防护等。她同时还担负着卫生院宣教责任,不仅要密切关注各级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还要积极引导院干部职工还有村医的舆论导向,上通下转、搜集整理各种最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连着几天忙活到深夜。“过年谁都想回家,但这个特殊时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人过好年,我觉得更有意义,这也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官杰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还有我们加油!”许久未见的夫妻俩用手机开了次视频,互相给对方打气。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夫妻两人分别吃住在单位,只能在忙碌中抽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道一声平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官杰和张君功既是夫妻,又是战友。他们约定好,等到疫情结束,带着父母和女儿,一起去武汉,看一场樱花 ......(孙林 张德杰 高丽)

夫妻二人通过手机视频互相加油鼓励
夫妻二人通过手机视频互相加油鼓励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