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献身山乡教育的“女王”和她的“小魔仙”们

张代生

2020年01月31日17: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下午,孟利老师一走进六年级教室,就感觉教室里有些异样,果然,见到老师进来,同学们立刻齐声唱起“传说有个魔法堡,有个女王不得了,每个魔仙得她指导,都盼望世界更美好……”

歌声中,同学们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用纸条做成的磁心盘,每名学生都在上面写上了班里每位老师的名字。

面对眼前可爱的、还有半年就即将毕业的学生,孟利老师的眼角湿润了!

孟利老师准备去家访

一片痴心, 坚守平凡岗位

孟利是长清区双泉镇中心小学一名党员教师。济南长清区双泉镇因境内风景秀丽的双泉庵中的“双泉”而得名。全镇辖区属鲁中丘陵区,地处泰山西北麓,属纯山区。双泉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只有一个班,孟利是这个班的班主任。

孟利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还用坚强、乐观和爱感染着学生。从教14年来,她扎根山区,用爱的语言启迪激励孩子幼小的心灵,用爱的行为帮助感染孩子稚嫩的心田,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不掉队,在人生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她的班里留守儿童较多,有的同学家庭还非常困难。为了让孩子父母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进步,家访,是孟利与家长交换意见,及时和家长沟通经常用的方式。那些远在外地的家长,孟利就用电话与他们联系,平时休息和寒假里,孟利就到学生家里走走,更直接的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

1月21日这天,孟利老师又利用假期家访。记者跟着孟老师去李舒敏同学家,孟老师走在前边,当走到一家打印店时,孟老师推开门,记者正疑惑孟老师要打印什么东西时,孟利老师转身告诉我,李淑敏家就住在这里。

李淑敏的父亲身体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国家的低保救济金生活。孟利老师对李舒敏很关心,逢年过节都会给她买一些衣物和学习用品。

考虑到孩子逐渐长大,自尊心强,孟利老师每次去都是精心准备。在一个下午,孟利老师从服装店里选了一套运动服,把吊牌剪下来,和同事一起来到李舒敏家里,她没有直接送给孩子,而是把李舒敏拉到怀里说:“孩子,今天老师们一起给你准备了个礼物,鉴于你这次学习非常出色,老师希望你以后更棒。”

孩子的爸爸听到后,眼里泪花闪烁。

孟利老师告诉记者,李淑敏是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

李淑敏说,同学们之所以给老师唱“巴啦啦小魔仙”中的歌曲,是因为同学们认为“魔法堡”代表自己的班级,“女王”代表老师,“小魔仙”代表每一个学生。

李淑敏给孟利老师写的贺卡

一片倾心,钟情山乡教育

孟利曾说,一位优秀教师,要甘于平淡,但是不能甘于平庸,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7年4月,学校六年级的英语老师临近预产期,而此时,面临小学结业考试,学校师资又紧张,抽不出老师来,学校领导很是着急。此时,孟利已经担任了五年级英语、综合实践、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但是,知道情况后,孟利老师仍然主动要求教六年级英语。

因为她知道,六年级的结业考试,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必须对毕业生负责!

六年级孩子们的英语终于有人教了!可是,此时孟利的丈夫却异常着急,因为,孟利经常头晕、呕吐、甚至失眠,他担心妻子的身体,他催着孟利去医院看看。不过他也知道,孟利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拦不住,只能在一边担心。

考试结束了,孟利教的三科成绩在全镇学科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学校高兴,孩子们兴奋,可孟利,此时却被送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发现由于长期劳累,孟利的颈椎病很严重,之前的头晕、呕吐甚至晕倒的症状都与此有关。这可把孟老师急坏了,她担心不能再站在那三尺讲台上,不能再听到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六年级刘舒雅同学说:“老师生病的时候还坚持给我们上课,从来不耽误。”

十四年来,孟利老师扎根山乡,为了贫困农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她坚信:如果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能遇到一个好老师,世界会更美好。

从教以来,孟老师既教语文、英语,又教科学、综合实践、地方等课程,还兼班主任。除了不折不扣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以外,每周一上午升国旗、中午放音乐、课间做体操、班会、进行安全教育,一样都不少。没有的教具,她就自己造。自由活动时间,教孩子们打球、跳舞,还常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教学上,她时刻注意加强业务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探索教改新路。对于每一门课程,她都坚持做到三次备课:假期就备好整本教科书的课程、开学后超周备课、上课前再次备课。

孟利教的六年级班级学习墙

一片热心,书写师生真情

六年级班长董心怡说:“孟利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平时生活中也经常关心我们。”

因为班里留守儿童较多,他们父母不在身边,大多跟着年迈的老人生活,所以在学校,孟利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还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生活情况。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时刻感受母爱的温暖。同学们都说孟老师像自己的妈妈一样!

有位男同学,已上初中了,可每到假期都会到孟老师家,跟孟老师说说学习和生活中发生的事,有开心的、也有疑惑的,这时,孟老师会作为朋友与他分享喜怒哀乐。

这位男生是一名孤儿,跟随舅舅和舅妈一起生活。舅舅和舅妈有一个孩子,舅舅又因意外事故造成身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人的重担落在了这位舅妈的身上,所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有一年冬天,零下10多度,孟利老师在操场上遇见这名男生,他穿着单薄的衣服,边跑边嘴里嘟囔着“好冷啊,好冷啊……”。看到这一幕,孟利老师心里自责起来,感到一阵心酸。中午回到家,她没来得及吃饭,就去镇上的服装店给学生买了件棉外套。

鹿传富是学校的后勤主任,兼着学校的三年级数学老师,鹿传富说:“和孟利共事12年了,孟利是一个朴实的,扎扎实实的老师。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她的孩子也在这个学校就读,但是孟利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因为经常早来晚走,孩子都是家人接送。她带的班级一直学习很好,学生的素质也很高。”

孟利老师在家是孩子的母亲,也是父母的女儿。可是,她经常为了教学工作和学生,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和父母。孩子生病发烧,都是她年迈的父母带着孩子去医院,为此,她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愧疚。她父母十分的理解她,支持她,他们常常平静的对她说:“当老师的,就是要这样。不上学你那学生怎么办,不耽误学生的课吗?”父母的话使她感到自己的责任。

采访结束,回到家后我就迅速打开电脑,搜索到“巴啦啦小魔仙”歌曲,童声响起,“传说有个魔法堡,有个女王不得了,每个魔仙得她指导,都盼世界更美好……”

歌声中,我体会到孩子们对孟利老师的爱!真心祝愿“女王”和她的“小魔仙”们在更美好的世界里,越来越好!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