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经历了人生中很多第一次 “火线”申请入党

2020年01月31日21: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正在湖北黄冈抗“疫”一线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孙宪洁。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

记录者: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孙宪洁

1月26日凌晨,我随着山东首批138人医疗团队奔赴湖北武汉,成为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的一名一线人员。几天来,我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进行工作,第一次和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亲密接触,第一次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戴着三层手套进行一系列的护理操作, 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患者发自内心地感谢……

我所在的病区,没有家人陪护,协助将近40名患者的大小便、吸氧、翻身、吸痰,倒水、打水、修理床头灯、拿被子递衣服,是我和战友两个人的任务。

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我持续工作了11个小时,没有吃没有喝也没有尿,这是因为出发之前三个小时我就不再喝水了,晚饭也不敢吃多,生怕自己闹肚子影响工作。下班时,脸颊被防护面具压出了深深的印子,鼻梁上直接被压出了一个小水泡,我不知道我的护目镜里滴下的是汗水还是泪水。实战远比我想象的艰难,说实话当卸下那套防护面具时,我落泪了。

休息时,我不由想起了自己在家的两个孩子,他们的样子始终浮现在我眼前。我爱人告诉我,当孩子们在电视上看到我的时候,大叫着“妈妈,妈妈,我看见妈妈了”,我的双眼顿时模糊了。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正在老家的我接到单位通知,要求我25日赶赴济南,去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我来不及多想,便和爱人商量第二天一早开车送我去火车站,身为新闻工作者的爱人知道事情严重,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在去火车站路上,我的内心好纠结。五年来,每到春节,我都是在医院值班,从没陪家人回家团聚。今年是第一次回爱人老家过年,却在年初一就得离开亲人们。临走时,看着睡熟中的两个孩子,我悄悄擦去了眼角的泪珠。

我对爱人说,你就放心我吧,我知道自己的责任,也会保护好自身的安全,照顾好两个孩子。其实我内心在想,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将面临的比我还会严峻。

连日来,和我一起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都努力尽心尽责,有个当地医院的护士长,连续工作了几天几夜,一直没睡,一直在战场战斗,她的精神鼓舞着我,我在内心向她致敬。

几天的工作中,我看到身边的党员面对任何危险都在冲在最前面,我们的领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时时刻刻都在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排扰解难;我们一小组的张玉红护士长在生活上、心理上给我们时刻送关怀;他们面对困难身先士卒,让我感受到党的温暖近在咫尺。

我愿意像他们一样不怕牺姓,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上,用一腔赤诚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时刻准备接受党的考验。1月28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庄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火线”上交给了党组织。(整理:胡洪林)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疫”战士。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