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人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心里真是感动

2020年01月31日19: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马茜的鼻梁在多重压力下发生压疮

上班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病房不能洗澡,没有暖气空调。在武汉疫情防控前线,山东援助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的成员们遇到诸多困难,但是,面对困难,这些白衣战士没有退缩,而当把病人从生死边缘拉回来时,他们从心里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们表示,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战胜病毒,早日回归!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马茜的日记读来让人动容。

时间:1月30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记录人:山东援助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马茜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值班第二天

12:00点,开始了我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工作的第三个班次。之前两个班次负责一位病人,随着患者的增加,今天开始负责两位,这也会是今后工作的常态。

负责的第一位患者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未再有喘憋症状,血氧饱和度由最初的35%升到了95%以上,其余生命体征也在正常范围,病人最初的紧张焦虑已经缓解,无需镇静药物。当我问他感受时,病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心里真是感动!

这才一天多的时间,就把病人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心里由衷地为我们的团队感到自豪!

但是我自己却遇到了小尴尬,以前大家见到我时,总会夸我鼻梁好挺,真好看,但现在,高高的鼻梁却成了我的困扰,眼镜、护目镜、口罩的多重压力下发生压疮了,鼻梁又红又疼,我特别害怕皮肤破了,不是担心不好看,只是担心破了以后就会影响上班了。好在我们医院的领导了解情况后已经给邮寄减压敷料了。

之前,还没有一次如此迫切的盼望包裹的到来!

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忙碌的,也存在各种困扰,但看到病人病情稳定乃至好转时,我们的心情是无比喜悦的,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让自己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美誉!  (整理:张代生)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