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多措共举缓解口罩供应紧张难题

2020年01月30日18: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30日电(张代生)佩戴符合标准的口罩是面对疫情个人防护的“第一道防线”。近日,群众对疫情防护商品需求大幅增加,就许多群众反映买不到口罩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该厅副厅长王新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山东省是工业大省,基础雄厚,据工信部统计,山东省口罩日产能占到全国产能的十分之一,大约每天200万只,但是现在仍然难以满足省内群众需求,市面出现口罩供应紧张,请问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春节放假停产复工复产需要时间。相关生产企业绝大部分春节放假,按照各级工信部门通知临时召回员工,复工复产需要时间。目前,我省口罩重点生产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产能利用率超过50%。

二是受限于生产工艺和资质要求。生产一个口罩大约需要2秒钟时间,但是要达到医用水平,必须通过环氧乙烷密封灭菌,根据标准要求放置14天,检验合格才能出厂。有的企业具备生产口罩的能力,但是不具备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等资质,只能作为日用防护口罩供给市场销售。

三是受原料供应和物流影响。一家生产企业可能关联省内外多家原料企业,受无纺布、松紧耳带等上游原料供应,以及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省际交通停运等情况制约,导致企业无法全力释放产能。

四是优先重点保障任务。为保证疫情防控大局,目前我省口罩产能需要优先保障国家调拨、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定点医疗单位、疾控中心、车站机场港口等单位的疫情防控救治,能供省内消费市场的产量不足50%。

记者:根据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的需要,以及群众的需求,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保障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省工信厅全力解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资质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全力保障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一是加强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应产尽产。我们已向18 家重点企业派出督导组,建立特殊时期省级统一调度机制,采取“一对一”盯生产、“一对一”提产能、“一对一”保运行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料、用工、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在产企业加大马力生产、放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进入满产状态。

二是与交通部门联动打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建立省、市两级跨部门工作机制,为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发放专用通行证,有效缓解应急物资运输难题。1月27日早至29日晚,已为43辆跨省、跨市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运输无纺布、原料药等各类原材料230余吨,有效保障了我省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等应急物资正常生产。

三是梳理企业资质需求挖潜开源新产能。按照“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的要求,鼓励动员具备一定生产基础的生产企业,加快改造、新建车间,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在保证产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帮助申办医用资质,增强防疫物资生产供给能力。截至29 号,省药监局通过审批注册绿色通道,已经加紧为4 家企业核发药械注册证。

记者:供应紧张情况会尽快得到改善吗?

答: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加大生产组织力度,在确保完成国家调拨支援湖北、省内重点防控单位保障任务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加大省内消费市场供应力度,“买口罩难”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请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不必恐慌性抢购。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