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济南文艺工作者在行动!首部作品被推全国 要拍MV

2020年01月29日20:31  
 

庚子鼠年,从武汉延伸至湖北全境再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万众同心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让人肃然起敬。

近段时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以各种有效方式送上属于文艺工作者的一份贡献。

近日,一首原创歌曲《最美的逆行》唱响了大江南北,吹响了泉城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号角。

记者了解到,这首温暖的歌曲——《最美的逆行》——由济南市歌舞剧院青年曲作者邵荣震作曲,章丘区小学教师潘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填词,济南大学在读研究生丁晓鹏献唱。

作品一经推出,便以优美的旋律、朴实的语言和深情的演唱赞颂了志愿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送上了祝福。随即被中国音乐家协会确定为为向全国推荐的重点文艺作品,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委宣传部拟为《最美的逆行》拍摄MV。

抵抗疫情,不是医护人员这一个职业的事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泉城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担当、快速反应,广泛发动,利用自己的艺术沉淀,第一时间创作排演出一批文艺作品,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

除了《最美的逆行》,歌曲《中国脊梁》、快板书《防疫战争定能赢》等系列文艺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平台、深入基层社区农村等方式走进了千家万户,作品中歌颂大医精诚、致敬抗击疫情一线英雄、引导群众有效防控的艺术特让许多市民印象深刻,引起积极反响。

李道全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是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干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了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他用“山东快书”的形式编了一个小段,以朗朗上口的曲词节奏,响应号召,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快书

1月28日,章丘区文联发布了一首原创歌曲《中国脊梁》。本首歌曲词作者是张帅、潘峰,曲作者高绍满。

创作团队表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连日来,各地相继组织医疗救援队紧急驰援武汉,章丘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也在第一时间精心创作了文艺作品,安民心、鼓士气。“一首《中国脊梁》,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愿他们早日战胜疫疾,平安归来!”创作团队如此说道。

歌曲《中国脊梁》

由平阴县文化馆发布的快板书《防疫战争定能赢》 是省级非遗项目《王皮戏》传承人粱广斌徒弟付茂亮的原创作品。他以快板形式讴歌广大医护工作者无畏奉献精神,鼓舞第一线防疫工作者士气,坚定全国人民信心!

快板书《防疫战争定能赢》

据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向市属文艺院团、县区文化馆和美术馆下发通知,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创作排演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运用文艺形式,积极宣传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全市各级文艺院团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一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弘扬抗击疫情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泉欣)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