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决落实四个“百分之百”阻断疫情传染

2020年01月29日17:48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王忠林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决落实四个“百分之百”阻断疫情传染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一行先后来到长清区、济南高新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高速公路出入口、农村、防护用品企业、药剂企业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四个“百分之百”,凡是武汉及重点地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前期已由武汉及重点地区来济人员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已确诊病例的家属百分之百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以村、居、小区为单位的防控隔离措施要百分之百落地,坚决阻断疫情传染,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查验检测至关重要。10时30分,王忠林乘车来到济广高速长清收费站出口。现场有5名执勤民警、3名疫情检验人员,看到有车辆驶出收费站马上拦截查验,一一查看驾乘人员的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可以通行。”该出口一上午的时间共查验了200多辆车。王忠林对于执勤民警和检验人员的专业和严谨给予肯定,“疫情防控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要坚守岗位、尽忠职守,严格查验、做好沟通,为群众守好城市出入口”。王忠林叮嘱执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安排轮班值守。

管好出入口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10时39分,王忠林随机来到长清区后夏村一出入口。现场挂有做好疫情防控的条幅标语,3名值班人员正在值守。“村里有几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几名值班人员?有没有外村来走亲戚拜年的?”“有8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有3人值班,村里大喇叭天天提醒最近不要走亲戚、串门拜年,真有事的就让他们电话联系。”王忠林向值班人员详细了解这几天的疫情防控情况。他说,为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必须加强人员往来活动的管控。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值班值守和检测工作。同时,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注意自我安全防护。

10时52分,王忠林随机来到长清区沙河辛村,检查出入口管控情况。该村出入口实行轮值管理,采用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方式严格进行管控,对出入人员都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村。村内9个小队都抽调人员组成专门队伍,对全村定期进行消毒消杀。王忠林表示,一定要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控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亟需大量的防护用品。位于长清的济南顺意康医疗器械厂是具备资质的口罩生产企业,从大年初一开始工人就全面复工,目前正开足马力24小时运转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日均生产口罩2万只。王忠林来到企业察看防护用品生产、原材料供应、市场供应等情况,询问企业在提高产能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忠林说,现在是抗击疫情非常时期,企业能够以大局为重迅速恢复生产值得肯定。有关方面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扶持,帮助企业增加设备人员,提高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产能,支援全市甚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要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产能产量。

11点57分,王忠林乘车来到京沪高速济南东收费站出口,下车后经历了严格的证件查验、体温检测流程。王忠林看望慰问了正在执勤的民警、检验检测人员,询问当天上午的出口管控及检验检测情况。当了解到该出口查验到一名湖北籍驾乘人员后,王忠林叮嘱有关方面迅速按照预案做好医学留观、检验检测和活动轨迹追溯等工作,切实将四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疫情检验检测工作量大面广,亟需大量符合标准的检测试剂。王忠林专门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督导检查。该公司能够生产符合标准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试剂盒最快2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目前两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天可生产2万人份。王忠林察看了企业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科技研发情况,对企业迅速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给予肯定,要求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有关备案审批流程,鼓励企业生产更多符合标准的检测试剂盒支援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参加有关活动。(王端鹏)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