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黄冈的日记(2):怕上厕所,晚上九点开始就不敢喝水了

2020年01月29日13: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李颖霞为病人做静脉穿刺

人民网济南1月29日电(张代生)28日晚,分在重症患者救治组的山东援助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成员李颖霞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开始收治病人。重症组可能面临的是最危重、工作量最大的患者。李颖霞是曾经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2年的重症专科护士,她表示有信心有把握把病人护理好!

1月29日早晨7:30,下班后的李颖霞写下了当天的日记。

1月29日 星期三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2020年1月28日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已初步筹建完毕,基本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预计零点以后开始收治病人。我作为重症护理三组的领班,我与我的七名组员的排班,正好是零点到凌晨4点,也就是说,今晚ICU收治的第一个病人,要由我们来接!

知道今晚零点上班,从晚上九点开始,我就不敢再喝水了,怕中间上厕所。

1:25分,第一位病人来了!终于要真枪实弹地上战场了,我们立即投入战斗!

这是一个重症感染的患者,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50%左右,我们立即给予高流量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路,因患者血管穿刺困难,两位年轻护士穿刺未成功,我主动上前,一针见血——ICU第一位患者的针是由我来穿刺的!

在这里,必须要表扬一下我的小团队,虽然一上班都做好了分工,各人负责不同的床位,但是,病人一来,大家一拥而上,齐心协力,互相帮忙,不分彼此,也丝毫没有因为是传染病人而退缩的情况。

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处理,患者情况逐渐稳定。我们的心也放下了。

1:40分,我们收了第二位患者,2:15分,又同时来了第三第四位患者……真是紧张又忙碌的一个班!

下班后,经过小心谨慎地脱防护衣,各种消毒:消毒鼻腔,外耳道,冲洗眼睛,洗澡等,结束后已经快七点了。其实,说是每次上四个小时的班,加起来的时间也相当于一个工作日的时间了。

这一晚,我经历了几个第一:第一次真枪实弹进入隔离病房,在开始收病人的第一天,上了第一个班次,收了ICU的第一个病人,为第一个病人进行了静脉穿刺。

真是很难忘的经历呢!

2020年1月29日7:30分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