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累也值得

——山东省济南市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员的一天

宋翠

2020年01月2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1月13日早上5:30,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办副主任闫玉梅起床,给孩子做好饭,就匆匆赶往工作现场。

春节,作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符号:万家团圆,吃年夜饭。如何确保流向餐桌的食品安全放心?记者跟随闫玉梅到菜市场、逛超市、深入酒店后厨,一起为网友揭晓“答案”。

1月13日早上700,闫玉梅(左一)和她的同事们就赶到凤凰国际农贸市场开始工作。(摄影 宋翠)

7:00,记者赶到凤凰国际农贸市场时,闫玉梅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开始工作。

“闫主任您来了,这是今天的进货单据,您看我做得咋样?”在一摊位前,闫玉梅仔细地察看了摊主索证索票情况。

“你这个进货单据不是很规范,要详细地标明产地、数量、上市时间。”闫玉梅耐心地和摊主沟通。

“这位摊主是刚来不久的,虽然对她进行了培训,但是实际操作还需要逐步完善。”闫玉梅告诉记者,作为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监管环节,把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关口尤为重要。农贸市场开市时间比较早,因此,监管人员要赶在市民前来买菜之前,进行餐桌前的最后一次把关。尤其进入年关,监管力度更大,近期,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节日市场供应专项检查。

抽检农贸市场实每天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现场快检员抽取了西红柿、辣椒、油菜、黄瓜等15个批次产品进行现场检测。

“我们的农产品快检全部由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展。”在等待检测结果的同时,闫玉梅和同事们围绕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韭菜和鸡蛋“双证”公示、猪肉“双证一报告”公示、散装食品的标签标识等逐户检查。记者注意到,闫玉梅和商户之间的交流非常顺畅融洽,各类商户经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她都交代得非常清楚。

“农贸市场的商户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完全照搬法条,他们不一定能够理解和接受,换个角度讲,比如关于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让商户知道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是应尽的义务,更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向上溯源,否则只能自己承担法律责任,这样的解释更能让商户自觉落实到位。”闫玉梅边走边介绍说。

检查的过程中,抽检产品的快检结果也出来了,均为合格。

结束了对农贸市场的检查,回到单位已经9:30了。

闫玉梅立即组织大家召开会议,部署安排接下来的工作任务。

在圣豪超市,闫玉梅指着韭菜标识牌告诉超市负责人,销售凭证不能为空白,必须标注名称、产地、日期和数量。(摄影 宋翠)

10:30,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他们又冒着严寒奔赴第二个工作目的地——圣豪超市,对超市节日期间的食品供应进行全方位检查。

进入圣豪超市,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各类生鲜水果蔬菜、肉制品、米面、酒类等食品都整齐地码在柜台上,等待着消费者的选购。

“临近年关,交易量比较大,货源的把控、过程的管理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放松。”闫玉梅边走边嘱咐超市负责人。

生鲜蔬菜区显著位置公示出当天的快检结果;生肉区,每个柜台都在显著位置公示着“双证一报告”;保健食品销售专区,货品摆放整齐有序,标签标注也比较规范。但很快闫玉梅和她的同事就发现了问题:韭菜标识牌的销售凭证不能为空白,需要标注名称、产地、日期和数量;预包装食品不完善,必须标注产地、厂家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 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保健食品经营须知未按规定进行公示”保健品必须设立专柜…

闫玉梅和同事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并责成超市负责人立即改正。

12:20,上午的检查结束了,赶到单位食堂简单吃了点饭,然后又准备开始下午的工作。

来到禧悦东方酒店,直奔后厨,闫玉梅和同事重点对酒店的食品原材料、后厨操作规范程度、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摄影 宋翠)

13:40,闫玉梅来到当天的最后一站,禧悦东方酒店。

随着老百姓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把年夜饭安排在了酒店,为了让消费者和和美美的吃上一顿干净卫生、丰盛可口的团圆饭,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年夜饭”专项检查,重点对酒店的食品原材料、后厨操作规范程度、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

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直奔后厨。闫玉梅和她的同事们出示执法证件后,开始对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记录、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进行现场检查。

另一队人马,第三方检测公司正在通过ATP快速检测仪对餐具、刀具、员工手掌内侧、消毒柜内框、砧板等点位进行检测,并对酒店使用的食用油进行酸价检测。

闫玉梅告诉记者,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方面,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原材料的快检、微生物控制指数的检测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餐饮单位后厨规范操作及卫生标准。当天检测的微生物控制指数,不是强制标准,而是一个相对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中的卫生情况。酒店当天的微控指数为239.6,在安全范围内,说明制作食品的过程是相对安全、卫生的。

现场检查结束,对需要完善和改进的方面,闫玉梅和她的同事们一一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按照计划,闫玉梅和同事们对酒店食品安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一个小时的培训,很快结束了。16:30,离开酒店,赶回单位。闫玉梅和她的同事们各自继续着当天还未完的工作:对基层所的业务问题进行答复和解释、分解监督性抽检的任务指标、修改市局交办件的处理情况报告、电话督促辖区食品生产企业上报自查报告、对今天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汇总上报网络餐饮检查表……

18:00,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小时,闫玉梅和她的同事们已是一脸疲惫,然而疲惫中又夹杂着完成任务后的轻松满足。“从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情况还是不错,说明我们基层所的工作人员日常监管到位,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也在不断加强”闫玉梅说,“说句心里话,干食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但只要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们心里也踏实,累点也值得。”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