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刀之绝地重生》:信仰与忠诚的锻造

2020年01月22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锻刀之绝地重生》:信仰与忠诚的锻造

不久前,在CCTV-8黄金强档播出的电视剧《锻刀之绝地重生》收获了观众的好评。主创团队凭借对故事和制作品质的追求,对爱国主义情怀的讴歌,对中国军人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彰显,对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的深刻反思以及剧中众多人物较为成功的刻画,打造了战争情感三部曲“锻刀”系列。

电视剧“锻刀”系列始于2016年播出的《锻刀》第一部。该剧以云南少数民族的山寨青年江小刀的成长历程为主要线索,表现了云南“滇军”——第60军从发展壮大、出滇抗日、滇缅抗战到昆明起义走向光明的漫长征程,展现绚丽多姿的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同时,构建了一段关于青春和报国的励志篇章。两年后的《锻刀之英雄无悔》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苏区战略转移后,奉命留在根据地的红军连长向光明为保管党的重要文件而进行的一个人的战斗,最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却牺牲在胜利的曙光前。而不久前亮相的这部《锻刀之绝地重生》实际上是续写第一部的抗日传奇故事。

在内容主旨、题材选择和人物刻画上,三部“锻刀”系列,无论将镜头聚焦滇军、红军、新四军,还是有良心的国军抗日将士,创作者始终是在用电视剧的艺术表现手法,以具体一两个个体小人物在大历史背景下独特的成长经历和质变升华为切入点,辐射当时整个中国社会特定的历史阶段和时代发展的大背景,由点及面地诠释和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讴歌中国军人正直坦荡、热血忠诚的爱国情怀,彰显共产主义信仰的强大力量和感召力。创作团队淡化不同派别、不同阵营、不同阶层、不同民族的差异,用中国军人对国家、民族的热血忠诚、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捍卫军人荣誉的崇高精神,礼赞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浩气英风、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仗义豪迈的侠骨柔情,以及他们在艰难环境特别是绝境中逆风执炬、永不言败的风骨和抗争精神,控诉和谴责非正义的反人类、反道德、摧毁人性的法西斯战争罪恶,以及战争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伤痛。

《锻刀之绝地重生》将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皖南游击队、中共地下党领导的上海抗日演剧团、国民党的中央军、地方川军、国民党军委会宪兵队等不同政见和党派、不同团体和个人几方面力量交织组合;将亲情、爱情、同窗情、战友情等放置在国家利益、民族危难、职业军人的荣誉和坚守信仰等面前进行煎烤,将中国军人的热血忠魂、艺术创作上的传奇因素包括一些谍战因素有机融为一体,在民族存亡、国家危机的生死关头,巧妙编织起一场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宏大景观。

此外,剧中对战争场面残酷、惨烈的展现较为真实,既有恢宏战争的外在包装,也有一些细节、情感的展现,景别及镜头运用较为丰富多元,信息量饱满。如很多战场部分,从坦克上的瞭望口、火炮的瞄准镜等主观视角,直观、逼真地再现战场上敌我双方的情况:坦克履带碾压式的前行,还有炮弹把人炸上天那种很直观很逼真的镜头,相较于以往一些电视剧中战争场面多是旁观的、比较理性的全知视角,这些主观视角的加入,让战争的惨烈感和毁灭性带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

在人物设置上,该剧的创作者将剧中主人公陆浩云设定为一名忠勇果敢,有智谋、有担当,忠于军人职责和荣耀,精通火炮,军事素养过硬、一心要战场杀敌报国的纯粹的爱国将士,彰显与讴歌其人性中的真善美,抨击战争的罪恶和反人类性。这种人设,就使其在与共产党、国民党、游击队、川军,包括他和日本的同学,如今成为战场上对手的牧野枫之间关系的处理上,有了腾挪展开的余地,也为这个人物的最后转变,加入共产党,主动投入革命阵营做了很好的铺垫,是创作团队较为智慧的一点。

当然,如果该剧能够在故事叙事的完整性上更加合理、逻辑更加严谨,对于中日两国这场战争的认识,对战争格局的理解和阐释跳出个人恩怨的小情感层面,对传奇元素“度”的运用和把控更加有机恰当,将对该剧带给人的思考分量和格局提升不无裨益。

(作者:陈芳,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