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网并网清洁能源装机超过四分之一

2020年01月22日18: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2日电 截至1月21日,山东电网并网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516.2万千瓦,同比增长16%,清洁能源装机首次超过总装机的四分之一。其中,光伏、生物质及垃圾发电装机分别为1619.5万千瓦和292.9万千,均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353.8万千瓦,居全国第四位。从装机容量上看,光伏、风电已成为仅次于煤电的第二、三大电源。

据统计,山东电网2019年共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量745.1亿千瓦时,首次超过全省总发电量的15%,比2018年增长43%,平均每天消纳清洁能源电量2.04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发电出力达到1510万千瓦,风电、集中式光伏最大发电出力分别为1061万千瓦和542万千瓦。

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服务清洁能源并网发电,深化、细化并网服务措施。针对风电、光伏发电“随性”的特点,他们开发应用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92%以上,摸清了风电、光伏发电的“脾气”,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专项分析,指导调度运行,在制定电网调度计划时优先安排清洁能源机组发电。

电网调峰能力是影响清洁能源发电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山东电网的调峰能力,国网山东电力持续优化常规电源运行方式,充分挖掘常规机组特别是供热机组调峰能力;积极推进电力交易辅助服务市场运行,调动发电企业提供调峰和AGC辅助服务的积极性。

在电网调度管理中,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电网实时调整,滚动做好清洁能源功率预测和电力平衡,每日优化常规电源机组方式,充分发挥泰山抽水蓄能电站的抽水调峰作用;发挥大电网互济优势,积极参加省间低谷调峰交易;利用清洁能源自动发电控制实现精准弃电,最大程度的保障清洁能源消纳。(郭轶敏 张元鹏 段德咏)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