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阳市三措并举保障贫困残疾人全面脱贫

2020年01月21日16: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海阳市实施康复救助、提高补贴标准、技能培训三项举措,不断增强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能力,成效显著。

实施常规性的康复救助工作。2019年,对30名贫困肢残人员免费安装假肢,对150名贫困肢残人员免费发放轮椅,对3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对65名有暴力倾向的贫困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进行集中治疗和托养,对48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用药救助项目。对3名1-6岁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救助,对1名0-17周岁肢体残疾儿童实施矫治手术,对符合救助条件、有康复意愿的71名脑瘫、智障、听障、孤独症等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救助。开展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小型器具进家庭活动,为505名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小型康复器具进家庭服务。为150名建档立卡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肢体综合训练、居家康复护理、指导使用辅具、心理疏导、知识普及、亲友培训等居家精准康复服务。开展残疾预防科普知识宣传,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助残日、扶贫日、宪法日、主题党日活动期间,组织人员发放残疾预防科普知识宣传册,提高全民残疾防范意识。

兜住生活底线,全面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2019年,对“两项补贴”发放标准进行提档升级,生活补贴由享受低保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标准提高到100元,享受低保的三、四级轻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仍享受80元;护理补贴由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标准提高到10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仍享受80元。“两项补贴”累计受益人数达9787人,其中生活补贴2897人、护理补贴6890人。为7042名重度残疾人按二档标准全额代缴医疗保险,为5306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同时会同市人社局、财政局落实重度残疾人提前五年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政策,累计为1579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提前领取养老金手续,残疾人机构托养53人,日间照料30人。

丰富造血功能,增强残疾人内生动力。传授从业技能,提高他们的实用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2019年共组织四期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其中职业技能培训两期45人、实用技术培训两期160人。鼓励盲人开办医疗和保健按摩店,对首次开店的给予2000—10000元的资助。(于明臣)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