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 “外脑” 济宁城郊检察院打造监狱巡回检察新模式

2020年01月20日21: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张代生)山东省济宁市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和省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开展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在开展监狱巡回检察中,在对监狱整体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检察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安监、食药监、消防、疾控等“外脑”力量、发挥外部专业人才力量优势,对监狱生产安全制度执行、食品药品管理、消防设施配备、使用、卫生防疫管控等进行联合安全防范检察,从而保障监管场所秩序安全稳定,促进监狱营造良好改造环境。

相对于驻济宁其他监狱而言,山东省邹城监狱具有押犯多、劳动车间密集的特点,该监狱在改造罪犯、监管秩序、卫生防疫、劳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压力相对较大,更容易出现安全隐患问题。在巡回检察中,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针对山东省邹城监狱自身特点,通过开展常规巡回检察引入“外脑”进行联合安全防范检察,发现监狱在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生活卫生防疫制度执行、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20余项,并通过反馈巡回检察意见、发出检察建议等形式,积极督促监狱进行整改,有效规范了监狱监管执法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借用“外脑”联合检察,增强了巡回检察的专业性”。通过借助“外脑”,引入消防、疾控、食药监、安监等部门专业力量,对监狱生产管理、食品管理、药品管控、消防管控等领域进行深入检察,对消除隐患起到较好的作用。不仅对监狱是一次隐患排查,对检察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也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

山东省邹城监狱监狱长张兴新表示,在对监狱巡回检察过程中引入“外脑”,实际上是对监狱的一次“全面体检”,对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秩序稳定、落实治本安全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