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员额检察官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0年01月20日21: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张代生)员额制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基石,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山东省检察机关首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淄川区人民检察院在率先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后,紧盯改革精装修、激发改革新动能,办案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员额检察官改革成效显著。

“改革中,我们做到‘三个注重’,着力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注重将员额检察官向办案一线倾斜,通过科学测算各业务条线工作量大小,实行因案定岗、以案定人,改革后一线办案力量增加约20%。”淄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乔秀峰说。

据了解,淄川区人民检察院是山东第一个“全国模范检察院”,先后被授子“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年,淄川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员额制改革,目前,该院的员额检察官共26人。经过员额制改革后,淄川区人民检察院无论从办案质效还是从检察官个人素质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9年以来,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64件,其中大要案75件。办案过程中,淄川区人民检察院注重领导干部办案示范引领,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办理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把入额院领导全部编入相关办案组,实行“随机+指定 ”分案模式,并定期进行公开通报,倒逼入额领导“真办案、办大案、办难案 ”。注重充实检察辅助人员,优化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科学配比,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书记员5人,全部补充到业务部门,把检察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确保其将主要精力放在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

随着员额制改革不断深入,检察官的个人素质能力得到明显増强。其中,淄川区人民检察院大力实施的“青蓝育才工程”,依托“柳泉检苑”平台,定期组织检察官大讲堂、专家讲座等系列活动,使得员额检察官们职业素养大大提升。另外,改革后,员额检察官们能够从纷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事专业的检察工作,其专业化水平大大提高。

对此,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白亮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负责的案件逮捕加起诉起码要三个月,现在不到一个月就能完结;而且员额制改革后,检察官的权责界定更明晰了,检察官们知道自己责任在哪,边际在哪,工作明确了,案子自然办得更好、更快了。”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