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齐鲁样板群,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0年01月20日09: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打造齐鲁样板群,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进农村合村并居,有利于公共资源的集中投入和使用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和合作社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要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解“人、地、钱”等关键问题

●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样板打造,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其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重要方面。如何打造体现新时代标准、彰显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代表委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重点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代表认为,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新三农”问题。“像天然气户户通、旱厕改造等,有些已不在村里居住的人也享受政策,这就造成资源的浪费。”李连明认为,推进农村合村并居,有利于公共资源的集中投入和使用。

“合理做好村居规划尤为重要。要从县域整体层面进行系统性的谋划布局,而不是从点状的村庄直接入手。”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兆明委员看来,合并后的农村社区,要根据村民生产、生活需求,集中资源完善各项设施、服务,以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业特色资源丰富,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众多,是我省农业的优势和亮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新增示范县10个、示范主体180家以上。

发展乡村产业,基础在农业,关键在融合。“农民自己卖鲜豆角一斤也就5角,我们将鲜豆角脱水烘干变成即食休闲零食后,一罐就能卖到15元,经济效益提升7倍以上。农民还可以在我们园区当‘工人’,另外再增加一份收入。”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芝委员举例说明了“三产”融合如何助农增收。今年,她又流转了700亩土地作“花海”种植,延伸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高标准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

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代表介绍,今年要全力建好松兴屯田园综合体,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让老百姓的小日子更红火。“我们要继续与荷兰、以色列合作,发展高端精细蔬菜、果品,建设仓储物流、育苗基地项目。下一步,还将和市里的各大学校、供销社‘中央厨房’对接联合,让松兴屯的蔬菜走进寻常百姓家。”徐林收说。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组织强有力,乡村振兴则蹄疾步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年内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清零,10万元以上的达到30%。“我们的切入点、突破口就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和合作社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主角。”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代表说,目前,全市715个村党支部领办了722个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2.8亿元。

深化农村改革,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之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

德州在“农地入市”、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两证”保“三权”等方面在全国、全省创出了经验。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代表说,要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破解“人、地、钱”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做好优势转化文章,推动优势变强势、特色成亮点。

戏好要靠唱戏人。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的老师要真正把科研成果带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产致富,成为强农兴农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委员说,我省正在实施的免费农科生定向培养计划,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拓展培养的涉农领域,培养更多知农爱农高水平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中央提出,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要加快创设一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一批支持政策、发展标准和创新举措,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代表说,今年,要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层面,培树不同类型的样板,着力培育一批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县、样板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等,在全省形成一大批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群”。(毛鑫鑫 代玲玲)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