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委员胡梅建议:推进高速公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2020年01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政协委员胡梅建议:推进高速公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人民网济南1月19日电(宋翠)“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我建议从省政府层面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监管。”正在参加山东“两会”的山东省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胡梅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沿途为司机、旅客等提供停留、休息等服务的设施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是服务区中常见的功能模块。

“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和客流量的不断增长,服务区食品安全对于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胡梅说,为了解山东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现状,发现识别潜在风险隐患,为政府监管建言献策,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齐鲁交通服务开发集团等相关单位,于2019年3至10月间对山东多家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了食品安全状况及风险分析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整体卫生状况良好,有的还配备了专门的食品安全团队进行管理。

然而,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其食品安全状况受到远离城区、位置分散、经营业态繁多、经营主体构成多样、供应链网络繁复、货品流动性差异大等因素影响,存在引发食源性疾病风险。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中存在以下问题:食品经营场所食品安全设施不完善,部分服务区食品经营场所设计布局不合理、冷藏冷冻设备管理不到位;服务区食品经营人员专业水平仍有待提升,从业人员在食品安全的知、信、行方面都有待加强,对相关培训也有很强的诉求;食品安全制度管理存在缺陷,缺少关键食品安全制度、有制度未落实、缺少执行记录等现象并存;服务区食品经营原辅料采购与进货查验应重点规范;抽样检验结果显示部分食品类别存在风险隐患。

“这些问题在中小型服务区当中相对更加突出。”胡梅说 ,我国目前关于食品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10余部,但缺少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的法规和标准,难以从整体上保障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食品安全水平。

针对以上问题,胡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制定专门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或标准。建议在省级层面立项,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食品经营特点制定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准则或标准,从通用要求、管理组织架构要求、人员设施和环境条件、设备、外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经营操作过程中的安全要求、工作流程、技术记录,以及管理方式、管理体系文件、文件与记录控制、及内部检查、风险防控等管理方面形成标准体系,明确规则、细化要求,使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有章可循。

二是依据标准或规范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议以标准和规范为依据,建立全省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与现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标准化项目、评级管理等制度相结合,将不同规模服务区的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制度文件、人员设施设备配置等要素纳入系统化管理。

三是系统性地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经营人员专业培训。建议依托省内食品安全技术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制定培训计划,对省内服务区各层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经营人员、餐饮服务人员在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意识和工作规范等方面开展分层次分领域的系统性培训,通过培训推动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提升相关流程、措施的执行力。

四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服务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地理位置方面的特殊性,容易成为属地监管部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忽视的盲点,从历史数据来看,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监管频次也低于一般的食品经营场所。建议参考调研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对服务区食品安全资质制度管理、设备设施、经营食品质量安全,以及进货查验的合规性和可追溯性方面加大监管力度。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