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医疗保障局以机制保障精准服务贫困群众

2020年01月19日19: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烟台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建立参保缴费、数据比对、动态管理,精准掌握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情况,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建立参保缴费长效机制。烟台市医疗保障局会同扶贫办建立贫困人口统一参保缴费长效机制,参保的资金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按照高档全额资助,贫困人口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和办理任何手续就能享受到医保保障,做到参保缴费100%全覆盖。2019年,累计为6.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参保缴费,资助参保资金2343万余元。

建立贫困人口数据比对机制。烟台市医保局及时对接扶贫部门获取贫困人口数据,建立市县两级贫困人口信息双向比对机制,确保掌握的贫困人口数据一致。2019年,共开展数据比对12次,比对数据18万余条,对比对出的未参保人员逐个落实情况,开通补缴绿色通道,为其补缴当年的居民医保,65名新增的贫困人口及时办理参保缴费。建立参加职工医保的贫困人口参保定期数据比对机制,对因所在企业经营困难造成医保整体欠费的贫困人口,督促各县市区立即上门到欠费企业稽核、调查,及时为贫困人口补缴职工医保,避免造成医疗保障“真空期”。

建立参保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安排专人逐户逐人对未参保人员进行上门核实,对死亡、参军、服刑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实行销号管理。对应参未参人员,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开辟扶贫对象补缴绿色通道,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补缴,并将补缴前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纳入报销范围。对核查中发现的18名无户籍人员,积极协调扶贫、公安、财政部门,为其办理落户手续并及时筹措资金办理参保缴费,确保其在最短时间享受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王洋)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