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铺路”一年,山东省工商联“双招双引”成果丰硕

2020年01月19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工商联认真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把实施“搭桥铺路工程”作为贯彻“工作落实年”的主抓手,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成果丰硕。

2019年初,省工商联党组在总结经验、充分酝酿、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把聚焦高质量“双招双引”、实施“搭桥铺路工程”作为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主要载体和手段。据介绍,“搭桥”就是开展“工商联+”工作模式,拓展工作途径,延伸工作手臂,着力搭建区域与区域、行业与行业之间跨区域跨行业的融合发展之桥;“铺路”就是聚焦省委确定的八大战略布局、“十强”产业及地方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对外讲好山东故事、宣传推介山东机遇,对内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优势,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和工程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9年3月11日,党组书记周云平同志在山东省工商联“搭桥铺路工程”专题工作会上作了专门部署,得到全省各市工商联、省级异地山东商会、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的积极响应。

“搭桥铺路工程”实施一年来,市级工商联之间、商会与商会之间、地方政府与商会之间开展了多层次的“并联”“串联”活动,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鲁商故乡行、主题论坛等形式,有效推动了政商联动、资源共享、高效服务,逐步形成了精准服务“双招双引”的强大工作合力。

山东省工商联精准施策,引导异地山东商会制定回乡投资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举办论坛、展会、招商、会议等重大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的共享和对接。2019年以来,在浙江、上海、天津、江苏、大连等地山东商会设立了“山东省工商联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联络站”;开展了全国各级异地山东商会“走进沂蒙”“走进东昌府”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快和坚定了异地商会返乡创业的步伐和信心。通过异地山东商会“搭桥铺路”,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上海市山东商会会员企业在济南投资30亿元建设移动智地?济南智能科技产业园;江苏省山东商会会员企业在菏泽投资20亿元建设金埔农业电商产业园、在济宁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马集石雕石材文化产业园;浙江省山东商会会员企业在青岛投资30亿元建设青岛国际花园中心、在单县投资12亿元建设单州田园综合体;深圳市山东商会会员企业在滨州投资20亿元建设水落坡特色小镇项目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以各种形式回乡投资创业项目34项,引进各类人才22人,举办招商推介会等重要活动28场。

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2020年山东省工商联将继续深化“搭桥铺路工程”的实践路径和有效形式,把握需求、回应期待,直面难题、攻坚克难,总结经验、创新实践,推动“搭桥铺路工程”融入工商联日常工作、成为行动自觉,形成长效机制、不断上新台阶,让工商联服务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初心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厉华楠)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