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会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2020年01月18日08: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会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1月13日至15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1月16日,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各种形式学深学透,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

  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济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玉海说,“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积极同危害和破坏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强化政治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手段,提高监督综合效能。”烟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丰信表示,“要聚焦教育、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重点热点问题,精细化、深度化开展专项治理,以监督促监管,以治理促规范,以破解难题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表示,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执法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从严查处向扶贫资金和项目“动奶酪”“伸黑手”的行为。

  “全会为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菏泽作为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菏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靳继峰说,“我们将结合菏泽实际,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始终,以点带面,精准整治,确保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日照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吕国伟表示,“要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点面结合、持续发力,管出习惯、形成自觉。”东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孟宪忠表示,“面上抓治理、建制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点上抓典型、强震慑,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突出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重点领域,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我们要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鱼台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闫庆刚说。

  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表示,在市县巡察中要把政治监督细化、具体化,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督促强化政治功能和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深化“巡审联动”、探索上下联动、巩固提级交叉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