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夜经济啥成色?大数据里见分晓

2020年01月16日09: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夜经济啥成色?大数据里见分晓

济南夜经济啥成色?大数据里见分晓

夜经济是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城市夜经济发展,是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2019年6月19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的是加快推进泉城夜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提升泉城文化影响力。

泉城夜经济到底啥成色,《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的推出,对提振城市夜经济有多大贡献?未来又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夜经济发展?市大数据局联合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省齐鲁大数据研究院,首次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了2019年第三季度《夜动泉城|济南夜间经济大数据分析报告》,给出了答案。

看变化

济南夜经济到底有多火?

通过对美团夜间线上消费用户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我市夜间线上消费群体集中分布在20-25岁、25-30岁、30-35岁,各自占比分别为20.72%、28.69%和31.79%。也就是说,20-35岁的年轻人,占了夜间线上消费用户总数的81.19%,是夜间消费的绝对主力。

酒吧是夜间消费的主要场所之一,酒吧数量的多少,从侧面反映了一座城市夜经济的发展状况。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2019年9月,全市酒吧数量增长明显,一方面表明我市夜经济越来越火,另一方面也为夜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市仅有81个酒吧,但到2019年9月激增至280个,增幅达245.68%。酒吧数量不断增加,体现出泉城酒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也与我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政策推进夜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

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一环,承载着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发展夜经济的重要保障。为支撑我市夜经济快速发展,市公交总公司构建了一个由27条线路组成的夜间零点公交网络,适当延长公交服务时间。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零点公交的推出,为繁荣夜经济提供了有效帮助。全市夜间客流量除春节期间出现低谷外,春夏两季都出现客流高峰并逐年稳步上升;夜间公交运行班次数与之相适应,呈整体上升趋势。对比公交车夜间客流量曲线和公交车夜间运行班次数曲线还可以发现,自2018年以来,两条曲线的变化越来越趋于一致,表明公交车班次设置日渐科学合理,对夜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进一步凸显。

有了充足的消费人群,夜间消费场所多了,夜间出行也有了更有力的支撑,那这两年多时间里,尤其是《实施意见》出台以来,济南夜经济到底有多火呢?通过对美团夜间线上消费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2017年1月以来,我市夜间线上消费额呈现较明显上升趋势。2019年《实施意见》出台以后的7-9月夜间消费同比增长38.51%。另外,研究人员通过对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夜间数据流量消费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自2017年1月以来,除春季有所下降外,我市手机用户夜间数据流量消费每年均呈明显上升趋势。从滴滴出行夜间订单量看,相比于2017年1月份,2019年9月滴滴出行夜间订单量增长了68.56%。

此外,线上消费数据分析同时显示,自2017年1月以来,我市夜间外卖消费额占比不断上升,夜间堂食消费额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民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发生转变,另外,夜间文娱消费额占比呈平缓下降趋势,夜间旅游消费额一直占比过低,表明我市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还存在不足。

看潜力

济南夜经济差距在哪儿?

在进行纵向比较的同时,报告也对我市夜经济与国内部分城市进行了横向比较,得出的结论是,我市夜间线上消费水平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这种差距在缩小。

研究人员以美团2017年1月-2019年9月线上消费数据基础,对比分析济南与北京等10个城市的夜间经济发展状况,发现济南(按100算,下同)夜间线上消费额与北京(748.00)、上海(723.36)、成都(410.70)、西安(207.23)、郑州(198.04)等城市差距较大,略低于合肥(117.70)和省内的青岛(105.42),但高于哈尔滨(96.09)和石家庄(71.16)。

从人均消费额来看,济南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夜间线上消费差距有所缩小。从夜间线上消费额占全天比例来看,我市与国内其他城市差距不大。

从《实施意见》出台前后数据看,2019年6月我市与合肥、青岛等城市的差距缩小,说明《实施意见》对促进我市夜经济贡献明显。

另外,研究人员还以2018年1-9月和2019年19月夜间线上消费总额数据为样本,对比分析济南与北京等10个城市夜间线上消费额同比增速情况,发现《实施意见》出台后,济南夜间线上消费额同比增速较前半年增长了2.78个百分点,在10个城市中的排名由第6位快速上升至第3位,表明我市夜间消费活力正在加速释放,夜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看建议

促进夜经济发展往哪走?

未来济南应该如何进一步促进夜经济发展?报告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线上叫外卖多、堂食消费下降的现象,报告建议“突出特色餐饮,打造晚味去处”:突出本地特色餐饮主力业态,叫响鲁菜品牌,同时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风味小吃企业进驻;鼓励不断改善就餐环境,依据餐饮特色和消费群体需求,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提供优质就餐体验;定期开展精品堂食和风味小吃评选活动,对优胜商家进行推广支持,并推出特色餐饮消费指南。

针对夜间旅游消费占比较低且容易下滑的问题,报告认为“打造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迫在眉睫”。其建议是,学习借鉴北京故宫博物馆“紫禁城上元之夜”、法国“里昂灯光节”和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以明湖秀为核心打造一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灯光秀,同时打造“夜间灯光+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一体化的新型经营模式,优化旅游体验。

报告认为,文娱消费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在推动夜间文化消费方面,建议进一步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在延长文化场馆开放时间基础上,在夜间开展多种多样具有泉城特色、场馆特点的参与性、体验性活动,比如“夜游博物馆”“打卡图书馆”“亲子奇妙夜”,进一步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夜经济健康发展。

在公共服务支撑方面,报告建议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更科学合理地增加零点公交线路并延长营运时间,并鼓励出租车、网约车平台加强夜间车辆管理与调配。

此外,报告还建议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对泉城·夜间经济的宣传推广,树立“泉城IP”。在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不断适应年轻人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开展“网红美食街”、“最火深夜食堂”、“潮玩天地”、“最美夜景”等有奖征集和有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夜间消费潜力。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