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居民家门口可办55项服务事项

2020年01月16日10:3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市南区居民家门口可办55项服务事项

家住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社区的居民徐延福到社区更换老年证,从社区工作人员受理资料,到制作证件、塑封,只用了10分钟。73岁的徐延福说:“以前一个礼拜办不完,现在立等可取了,便民利民暖人心。”

以前换证,需要层层提交材料审核,还要统一办理,更换一次,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八大峡街道六个社区为居民提供一网通服务,救助、养老、计生、残联等55项为民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错时办、温馨办”一站式办理。

如今,市南区撤掉了街道办事处层级的服务大厅,在居民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试点,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为民公共服务事项。同时,市南区行政审批大厅推出“互联网+微信”取号、零收费代办帮办、无差别一窗办理等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好”成了越来越多企业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源泉。

从层层审核到“一次办好”,从7天到10分钟,让居民从少跑腿、零跑腿中感受暖意,这是市南区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全面就位,社区党委和社区工作站全部实体化运作的结果,是市南区“暖市南”服务提效建设的一个生动的事例。

“暖”在市南,治理有方。市南区出台一系列“暖政策”,推行一系列“暖举措”,创新一系列“暖服务”。连续三年,为所有处在辖区范围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所有居民住房及其相关财产购买社会公众安全险,构筑起政府出资买单、群众免费受益的普惠型、无差别的社会风险预防化解保障机制,使社会公众安全险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受理赔付2681起,赔付金额769万元。开展“十大品牌调解室和十大金牌调解员”创建活动,建成“智慧调解”系统,调处矛盾纠纷1991件,矛盾纠纷调成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实施“红色物业”工程,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了由社区党委牵头,由居委会、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区治理“同心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薄克国)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