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9年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发布

2020年01月16日19: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6日电 1月16日,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面依法治省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座谈会,发布2019年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听取专家学者对全面依法治省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建议。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委员朱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紧紧围绕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山东建设实践,结合全面依法治省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搭建理论与实务部门交流平台,深入推进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2019年以来,委托山东省社科院、山东大学、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启动法治山东金招牌研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研究和山东省公民法治素养研究等重点课题项目,深入系统研究法治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对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的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创新路径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品质法治需求等问题作出回应。《法治山东金招牌研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研究》《山东省公民法治素养研究》三项研究成果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省理论研究,加强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自贸区法治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努力打造形成全国领先、独具特色、针对性强、影响力大的全面依法治省理论研究品牌。要营造更加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形成研究合力,多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做足做好成果转化文章,使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法治实践,为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高校法学教授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并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山东建设重点领域,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外法治研究、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山东频道)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