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冉光辉:“扛”出来的美好生活

2020年01月16日10:40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棒棒”冉光辉:“扛”出来的美好生活

  近日,冉光辉和儿子的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今年50岁的冉光辉在山城重庆做“棒棒”(重庆地区长期从事搬运工作劳动群体的专属名称)已有10年。早在10年前,他就曾因一张照片为公众熟知。照片里,他光着膀子,背上驮着一个巨大的绿色麻袋,右手牵着3岁大的儿子,正在一步一步下梯坎。照片配发文字:肩上扛着的是家庭,手上牵着的是希望。10年后,在相同地点,摄影师再次按下快门。冉光辉脸上多了几条皱纹,儿子从幼童变为少年。不变的,是两人脸上透露出的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幸福的坚守。照片发出后,迅速在网上引发关注热潮。

  据媒体报道,靠着自己的努力,2016年,冉光辉在重庆有名的地标“解放碑”附近花40多万元买了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而买房的钱,几乎都是他“扛出来的”。除了春节休息半个月,他每天清晨五六点出门,一直扛到晚上日落回家,十年如一日,每天扛货量多达一吨。央视新闻评论称,“用肩膀扛出一套房”是奋斗者最美注脚。一包货物轻则几十斤,重则几百斤,冉光辉背着上下梯坎,周而复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未来全力以赴,最终在平凡之中创造了“不凡”,扛起了家庭,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新华社、光明网、和讯网、澎湃新闻等纷纷为他点赞,在舆论场中引起广泛关注。

  映射普通家庭奋斗图景

  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故事引发全民关注,正在于其满足了千千万万正在奋斗中的人们的期待,戳中了坚强前行人们心中的柔软一隅,点燃了人们向美好生活不懈努力的正能量。据报道,这几年,冉光辉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儿子上了初中,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性格活泼的他还当上了班长。妻子也自食其力开了一家喜糖店,起早贪黑进货、售卖,一家人都在为美好的生活打拼。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表示,这个三口之家十年追梦圆梦的故事也是21世纪中国第二个十年的缩影,从中我们看到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砥砺前行,感受到个人成长、时代进步、国家发展,也懂得了劳动创造幸福、奋斗孕育梦想、平凡造就伟大。

  不可否认,快节奏的生活带来的压力,让不少想要在城市中扎根的人心生焦虑。有网民认为,冉光辉的经历不具有普遍意义,毕竟现在靠力气挣钱的是少数,他的故事只是一碗“心灵鸡汤”。但实际上,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未来,与其被焦虑、担忧打倒,倒不如像冉光辉一样,过好自己的生活。有网民表示,虽然周围的朋友不乏有在“朋友圈”表示悲观的,但事实上在最近的十年里,他们大多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或是买了车,或是买了房,或是兼而有之,所以,只要脚踏实地,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有观点总结,用奋斗服务他人,更用奋斗成就自己。生活虽有艰辛坎坷,但总要心怀梦想,更要砥砺前行。

  感动之后更需要关爱

  在关注冉光辉的奋斗之余,也有部分舆论注意到这个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体力劳动者是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环,既然感动于他们的故事,也必须承认他们的价值,这一劳动群体理应被关注到。

  当前,不少城市打出重点吸引“高学历人才”“高净值人群”等宣传口号,但鲜少有对体力劳动者的关注。送外卖、做清洁、水电维修,城市无法拒绝也不能拒绝各类劳动者。以外卖行业为例,当前已有人注意到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但劳动合同、五险一金、高温补贴等保障落实仍然有限,如何让他们的努力更接近于幸福生活,是应该关注的课题。社会管理者不能忽视整体的利益平衡,也当关照体力劳动者的权益。

  正如光明网评论所说,“棒棒”10年拼搏然后买房,其值得肯定之处还在于流动性,人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财富、阶层的流动。而保持这种流动性,不全靠“努力就有希望”的精神鼓舞,社会政策如何安排流动的通道与秩序,也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王芳)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