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计划”引凤还巢 助力山东学子回鲁干事创业

2020年01月15日22: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15日电 为有效服务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1月15日下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济南联合举办“青鸟计划”发布会。团省委书记刘天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出席发布会。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共同参加,部分省外重点高校“青鸟驿站”站长代表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自去年11月起,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推开实施“青鸟计划”,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横向融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团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岗位资源,纵向联动省市县工作力量,从人才政策供给端精准发力,吸引山东籍学子和人才回鲁干事创业,共同推动“引凤还巢”。

“青鸟计划”实施两个月以来,团省委坚持从信息平台、“青鸟驿站”、招聘路演、实习实践四条路径出发,汇聚行动合力,稳扎稳打,搭建起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目前已开发集青年就业、创业、实习功能为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建立并连接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与青年人才数据库,有效解决了“岗位在哪里”“人在哪里”“人岗相适”的问题,累计征集就业岗位17.5万余个,实习岗位1.25万个,9万余名大学生在平台注册,访问人数达32万余人。

已在清华大学等34所重点高校建成“青鸟驿站”,先后在江苏、四川、广东、上海建成校外驿站——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为联系凝聚山东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便捷的阵地资源。深入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和招聘路演20余场,并于3至5月继续走进17所省内外重点高校。创新开展“感知齐鲁优选山东”重点高校大学生来鲁实习实践工作,仅去年暑期,就招募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222名学子来鲁实习实践,目前吸引5894名在校生通过“青鸟计划”信息平台投递实习简历。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青年就业工作情况,多年来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保持在60万人以上,2019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达到61.45万人。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精准求职招聘活动,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据了解,为进一步把“青鸟计划”做优做实,下一步共青团山东省委将按照“三大定位”“四大支撑”的思路,省级层面立足顶层设计、平台搭建、统筹调度方面着力,市县团委在聚焦“请回来”“走出去”相结合上精准发力,高校团委充分发挥育才引才支撑作用,搞好校地共建,通过上下联动,协同用力,为广大在外青年学子和人才服务,为助力山东“招才引智”工作大局凝聚青春力量。(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