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020年01月15日08:4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刘家义陈宝生出席并讲话

1月14日上午,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审议通过《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研究确定部省共建机制。

省委书记刘家义、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家义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靠教育。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创新实践,是山东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建设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优势产业集群,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转变思想观念,改进管理方式,创新人才环境,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要健全部省共建机制,完善议事规则,注重协调配合,加强对接沟通,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职业院校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陈宝生指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在共建过程中,我们支持山东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提出的一些开创性举措,对探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全国职业教育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山东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优势和条件。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下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这盘大棋。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省领导孙立成、关志鸥、于杰,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