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满格,夫妻携手写芳华

2020年01月14日10: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激情满格,夫妻携手写芳华

冬日西安,凉意渐浓。

晨曦初露,阵阵口号声已在武警工程大学的操场上回响,一支身穿“孔雀蓝”的文职人员队伍正和军校生一同出早操。

队列中的张耿翰不时地调整呼吸节奏。他是甘肃省合水县人武部军事科的一名文职人员。入职两个月来,他已从起初的体能素质排名靠后跻身培训队的前列。

受父亲的影响,张耿翰从小就有军人情节,对军营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儿时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张耿翰在西安的一家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也都不错。

去年年初,他的妻子张天豫要报考军队文职人员,也唤醒了张耿翰的军旅梦。就这样,他们夫妻俩通过共同努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双双成为军队文职人员。

就要进入梦想中的军营,夫妻二人甭提多高兴了。“那些天,心里除了激动,就是充满了期待。” 张耿翰这样描述二人入职前的心理状态。

接到入职通知,张耿翰到离家不算太远的人武部工作,而妻子张天豫则要去离家千里之外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任教。虽说离家有些远,但一想到圆了军旅梦,还能在军队高等院校工作,这让张天豫很满足。

但身为母亲,最令张天豫牵挂和放心不下的是家中两岁半的孩子。从孩子出生以来,她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过孩子。分别之初,对孩子浓浓的思念不时涌上心头……

身边同事调侃:“入职前你们每天都是花前月下,现在却‘日日思君不见君’,图个啥?”

“我俩都想在军营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克服。”采访中,妻子张天豫说。

现在,夫妻俩都在参加文职人员培训,在完成日常操课、训练之余,他们相约在每晚10点“相聚”。因为培训期间,他们都要接受军事化管理,晚上才能用手机,每次他们都会在点名前的10多分钟“煲电话粥”。彼此互相嘘寒问暖,谈谈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各自接受培训的收获,再聊聊孩子。

最令张耿翰期待的是培训结束后,在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干一番。对于本职工作,他已摸到了门道,但对诸如民兵整组、季度征兵等年度大项任务,还没有接触,所以既期待也很忐忑。

“不管怎样,我们夫妻二人相约携手书写军旅芳华的激情不变。”张耿翰充满自信地说。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