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冠县念好“四字诀”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

2020年01月14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聊城市冠县念好“四字诀”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

山东聊城市冠县针对非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忙、人员组织难、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等实际问题,探索形成并积极推广“带、活、严、实”四字诀,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

“带”着学。冠县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14名政治素质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两新”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协助企业支部书记抓好党组织建设、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企业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领着党员找差距、抓整改。对于第一书记覆盖不到的非公企业,基层党委安排党委委员全程参与、全程指导。

方式“活”。一方面,学习时间安排灵活,充分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做到集中学习、生产经营“两不误”。另一方面,学习形式灵活,在带领党员完成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采取更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组织党史、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顺发汽车维修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影片、专题片,重温党的历程,铭记党的初心;冠星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职工演讲会,全面展示党员职工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要求“严”。一是严格规定动作。“两新”党支部通过通读1本书、开展1次交流学习、讲1次专题党课、开展1次集中培训、进行1次专题教育、开展1次志愿服务、列出1张问题清单、开展1次效果检验、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十个一”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二是严格参与范围,针对部分“两新”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实际,在党员全部参与的基础上,把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人员纳入学习教育范围,提高政治荣誉感,实现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的效果。三是严格督促指导。县委成立了巡回指导组,专门负责对“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督导,各乡镇(街道)也将“两新”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纳入督导指导范围,确保全县“两新”党组织参与主题教育全覆盖。

效果“实”。要把对党的认识是否有提高、对创新理论是否有新感悟、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是否有改进、为民服务情怀是否达到新境界“四个是否”作为评价主题教育的硬指标,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冠县成立了城区商圈党支部和建安商贸城党支部,解决商户入党“有愿望、无平台”问题,收到商户递交的入党申请书31份;县非公企业党委为党员商户挂牌并开展“五送四融”活动,激励商户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依法诚信经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县建筑企业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三优同创”活动,把党组织建在项目部,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施工一线。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