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县:48亿元投入群众的“揪心事”

2020年01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莒县1月11日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揪心事作为政府的要紧事,想方设法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今天从日照市莒县“两会”上传来好消息,莒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2019年民生投入4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4.17%。

去年以来,该县发放就业创业担保贷款3.3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9365人。创新外派劳务“平台+企业+下乡”模式,打通出国务工可靠渠道。发放城乡低保金9151万元,为60岁以上经济困难老人发放补贴1975万元。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6亿元,全省双拥模范县顺利通过考评验收。深化乡镇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建成招贤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建成公益性公墓135处,基本殡葬服务费全部免除。

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发展,高考、中考成绩连年跃升,均创历史最佳,高考本科录取3592人,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本科录取率高于全省18.11个百分点。市农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三名,跻身全国百强。新建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7处,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514处,智能健康查体车开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全民健身工程和体育总会实现基层全覆盖。完成管库线改线等11项交通工程,建设农村公路200公里。龙坪路莒县段竣工通车,打通了莒县至日照机场的快捷通道。优化公交线路50条,建成公交站点305处,在全市率先建成助力公共自行车系统,公共交通联结城乡、打通末梢,成为群众出行新时尚。莒县还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分中心20个、社区(村)实践站267个,莒县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县。

围绕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8.25%,三年提高10.15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高标准推进莒国古城建设,中央戏剧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落户古城;业态招商报名业户累计达到850余家,一座承载莒地人梦想的文化之城、水韵之城、精美之城、活力之城,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沭东新城建成森林绿地2200亩,全民健身中心等10个项目主体完工,沭东实验学校等17个项目正式投用,新城人气商气加快集聚。累计开工棚改安置楼3.6万套,2.9万套主体封顶,如意桃园北区等18个安置区交付使用。拓通改造龙泉路等5条城区道路,新建城市地下管廊4公里。老旧小区完成4个片区、16.18万平方米改造,惠及居民1580户。

民生事业“牛鼻子”越抓越牢,乡村振兴“莒县路径”越走越宽。加快建设沭河生态产业带,编制完成拥河发展行动规划,“一带六区”加快形成。全长10公里、面积550公顷的沭河生态湿地工程基本建成。青峰岭湖区开工3大类13个项目,全国首个“夏蚕冬菇”双体系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4处,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1家,建成省乡村振兴示范村14个。安庄黄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26个。该县还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7个、市级119个。443个村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完成110个村的污水治理、130个村的饮用水提质改造,农村改厕全面整改提升。在全市乡村振兴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莒县位列第一名。(张建锋)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