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实施七大工程保护利用革命文物

2020年01月09日09:0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将实施七大工程保护利用革命文物

1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去年年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情况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将实施七项重大工程保护利用革命文物;同时,加强山东省的世界文化遗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积极争取“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实施方案》在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创新突破的政策举措。其中,将加强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利用,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实施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建设重点革命旧址示范片区;强化文物安全机制,实施文物安全工作通报、约谈和责任追究制度等。“通过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着力构建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

结合文物工作实际,《实施方案》要求,山东省要加强大运河山东段、齐长城、山东黄河流域的文物保护利用;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加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文物保护利用;围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加强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下遗产保护,推进文物对外合作交流。

山东革命文物数量多,具有呈集中连片分布的特点。据初步统计,全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97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6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2家。全省119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上报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94091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162件/套。王廷琦说,山东省将建设鲁中、滨海、胶东、渤海、鲁南和冀鲁豫边区(山东部分)等重点革命旧址示范片区,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旧址保护展示示范工程、民族民主革命主题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主题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和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工程七项重大工程。

其中,重点围绕王尽美、邓恩铭在山东,八路军进山东,沂蒙精神、胶东红色文化,济南、莱芜战役,台儿庄大战、甲午海战等,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提升革命文物展陈,推出革命文物主题展览精品,重点推出以“沂蒙精神”“红色胶东”等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展览、联展、巡展。在保护的前提下做好主题展示和红色旅游线路的规划,打造沂蒙、胶东红色旅游专线等红色研学旅游线路;全面提升济南解放阁、八路军抱犊崮根据地、铁道游击队景区等红色旅游景区开放服务水平;开展沂蒙红嫂文化旅游节、蒙阴红色军工文化旅游节、沂蒙山小调音乐节等红色旅游活动。

《实施方案》提出,山东省要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做好各类大遗址展示利用项目,到2025年争取对公众开放至少20处遗址公园。未来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包括社会力量以认领方式,自愿投入资金修缮保护、管理使用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此外,山东省还将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实施“博物馆+”战略,建设智慧博物馆、博物馆网络矩阵;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实施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联合办馆等方式加快非国有博物馆发展。(陈巨慧)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