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应急局与中国石化销售山东济南石油签订救灾物资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1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8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济南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全面提高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物资保障能力,确保紧急事件发生时能为市民提供安全、充足的饮食类物资储备。2019年12月27日上午,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南石油分公司签订救灾物资储备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在应急救灾物资政府采购、救灾物资仓储与配送、防灾减灾宣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未来,中国石化销售山东济南石油分公司将充发挥仓储集中和点多面广的辐射作用来确保物资供应——其在山东地区共有五大中央仓,具有专业化物流配送体系,可以实现仓与仓的无缝对接、统筹调配。旗下易捷便利店遍布全市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干道及农村280余座加油站,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既可以成为紧急物资的配送网点,也可以成为紧急物资的发放网点,最大限度的为应急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此外,双方将在有效落实救灾物资代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救灾物资的互联网管理系统,实现救灾物资代储数据和信息同步共享。扩大代储救灾物资的选定范围,加强开展救灾物资代储调运应急演练,进一步优化政府救灾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双方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救灾物资配送效率。

此次合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山东省省级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储备规划(2019—2021年)》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旨在通过战略合作,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完善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的救灾物资储备机制,逐步推广协议储备、依托企业代储、生产能力储备和家庭储备等多种方式,将政府物资储备与企业、商业以及家庭储备有机结合,将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有机结合,逐步构建多元、完整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