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分级管控安全生产风险 针对不同等级规定措施

2020年01月08日09: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分级管控安全生产风险 针对不同等级规定措施

在1月6日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根据《办法》,山东省将安全生产风险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等级,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山东省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风险管控纳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编制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办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组织对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风险点排查,并重点排查生产工艺技术及流程等七类设备设施、部位、场所、区域以及相关作业活动。

根据风险因素辨识情况,山东省对风险点进行定性定量评价,将风险等级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发生过死亡、重伤、重大财产损失事故且发生事故的条件依然存在的,涉及重大危险源等风险点,确定为重大风险。发生过1次以上不足3次的轻伤且发生事故的条件依然存在的,具有中毒、爆炸、火灾等危险因素的场所且同一作业时间作业人员在3人以上不足10人的风险点,确定为较大风险。针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山东省规定了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其中,对重大风险的管控,应当制订专项管控方案,实时进行监控或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并严格限制作业人员数量,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管控,并定期进行巡查、排查。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