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取消外卖差评权?

2020年01月06日10:46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该不该取消外卖差评权?

  最近,对于“该不该取消外卖小哥差评制度”的话题,网民展开热烈讨论。

  反对方:差评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不该取消

  有网民表示,差评机制是提升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从互联网精神与现实实践来看,公开经营的市场主体或产品,应当接受公众监督。譬如,一些网站会给影视作品打分,很多人也会根据分数选择是否观看,客观上让公众少花冤枉钱,也让那些更具品质的作品能够脱颖而出。同理,外卖差评权也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相对客观的参考,督促外卖行业提升服务质量。

  支持方:差评制度引发扭曲,建议取消

  现实中,因为一个差评引发争执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网购者给出差评后,不断受到商家的电话骚扰,甚至一些人因为差评收到快递员送来的花圈,或外卖员因为差评放弃尊严低三下四“求删除”等。可见,差评能在多大程度上客观呈现服务质量有待商榷,但由此引发的乱象确实屡见媒体。因此,建议取消差评制度。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白杨)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