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阳市全面推进青春扶贫行动

2020年01月02日16: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海阳市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老年人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实施教育扶贫,开展“牵手关爱”行动。筛选确定162名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招募熟悉儿童情况、有辅导儿童经验的志愿者324名,提供各类特色活动20余次,提供心理疏导56人次。推进希望工程,号召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积极参与公益性帮扶,开展“金晖助老”“希望工程一助一”“情驻希望 牵手光明”“微心愿”等青春扶贫行动,为56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7万元。

实施公益扶贫,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社区、学校三个层面开展助老扶老、爱心义诊、文化惠民等志愿活动,动员志愿者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惠及市民5000余人次。开展“金晖助老”行动。对全市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重新排查摸底,为贫困老人家庭发放物资3万元。开展“益暖海阳”行动。号召海阳青年、青企协、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进行网络捐助,带动全市青年帮助困难青少年温暖过冬,在全市开展棉被认捐活动。

实施志愿扶贫,创新开展“山核情”中小学生助学,以“山东核电”团青助学金为依托,从全市中小学中选择家庭贫困的同学予以帮助,共帮扶18所中小学的72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52530元。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联合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学生到村入户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宣讲知识、解决难题,丰富贫困群众的文娱生活。

实施人才扶贫,完善网络人才库。依托共青团山东省委推出的“青鸟计划”网上共青团系统,建立完善海阳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库,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树活动,引导海阳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谱写海阳青年篇章。选聘青年创业导师,为创业青年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创业青年提高创业成功率。(于明臣)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