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 我就是孩子的妈妈

2020年02月14日14: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特殊时期 我就是孩子的妈妈

人民网济南2月14日电(张代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全力支援,截至2月13日,山东已派出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大义面前,这些医务工作者毫不畏惧,展示出中华民族的大爱。他们出征了,他们的家庭怎么办?他们的孩子怎么办?要让英雄在前方安心,就要对他们的家庭多关心!

我为妈妈的勇敢自豪

小源同学在济南市舜耕小学上学,他的妈妈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作为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她日夜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得知消息,班主任黄欣拨通了小源爸爸的电话。电话中,黄欣得知孩子很担心妈妈的安全,便不断与孩子通电话,安慰与叮嘱孩子,同时,黄欣联系同事、家委会共同研究制定关爱方案,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帮助,让远在“前线”的英雄免除后顾之忧。

每天,黄欣都会和小源通话,温情的话语、暖心的问候、真诚的鼓励加上不断地传道解惑。

小源逐渐理解了妈妈,他骄傲的表示,我为妈妈的勇敢自豪!

利用“空中课堂”学习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学生佳佳的爸爸是山大二院的医生,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去了武汉,现在武汉华中医科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工作。佳佳妈妈是儿童医院大夫。他们都在最危险的一线,工作忙碌的他们,既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也不敢去接触家人。他们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在姥姥家隔离,由姥姥一个人照顾。

得知这一消息,班主任韩琳联系家长,对他们说:老人带孩子已经很辛苦了,作为老师,我们是除去家人之外,孩子最亲近的人,特殊时期,我就是孩子的妈妈!你们放心,孩子交给我吧!我随时可以把孩子接到家里。

家长非常感谢老师,但不愿给老师增添麻烦,婉然拒绝了。韩琳老师便通过视频对学生进行寒假学习指导。“空中课堂”开始之后,韩老师和数学李老师一起,每天晚上视频与孩子交流当天学习内容。

正视疫情、坚定信心,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六年学生晓潇的父母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他父亲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现在黄冈。晓潇妈妈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

大年初一,班主任王燕得知晓潇爸爸奔赴湖北黄冈驰援后,第一时间给孩子妈妈打去电话,提出了帮助和照看的意愿。

晓潇妈妈示孩子从小独立性、自理能力很强,决定还是让孩子继续在家自我管理、自我学习。

于是,在网上,各科老师轮番上阵,语文、数学、英语等老师细心指导。针对孩子的学习状态,语文老师王燕、董文婷实时追踪,精准指导,同时,引导孩子根据自主学习导学单进行学习。

据统计,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各学校有87名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子女,市中区将建立一人一档,安排心理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师生整理身边“英雄爸爸”“英雄妈妈”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以视频、图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鼓励广大师生正视疫情、坚定信心,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