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聚焦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丨高質量標准體系賦能山東綠色轉型

2023年06月10日08:4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丨高質量標准體系賦能山東綠色轉型

“好客山東讓我感覺賓至如歸。”6月9日,在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上,國際標准化組織(ISO)秘書長塞爾吉奧·穆希卡說,“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山東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創新能力。”

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以“標准化支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包括1個主題大會、5個平行分會、2場中外雙邊會議等,旨在進一步擴大國際標准交流互鑒,深入探討國際標准對全球可持續發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技術支撐作用,推動開展標准化國際和區域合作。

山東處在對外開放前沿,擁有雄厚工業基礎,這帶來了參與國際標准化制定的優勢。特別是在高端裝備制造、能源化工、生物醫藥、新材料和信息技術等領域,有著優質行業領軍企業,發展潛力巨大。

去年8月,國務院印發文件,支持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重大使命賦予山東,首批國家標准化創新發展試點率先開展,一場以“高標准支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實踐,闊步開啟。

全國首個磁懸浮動力技術基礎與應用標准化工作組由山東籌建,秘書處設在天瑞重工﹔去年10月,海爾卡奧斯牽頭制定的國際標准(IECPAS63441)《工業自動化應用的工業互聯網系統功能架構》正式發布﹔省級標准化戰略性重點項目“輪胎綠色制造與試驗測試標准化攻堅”,由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承擔,推動建立輪胎綜合性能全面測試評價標准體系……

“工業領域降碳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環節。在實踐中,實現綠色轉型的最基本單位是工廠,其本質是生產方式的變革,即從傳統的大規模制造轉向大規模定制。”6月9日上午,海爾卡奧斯物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錄城,向參加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的嘉賓介紹了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在賦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實踐成果,其中,海爾天津洗衣機互聯工廠基於該平台提供的“產業+智慧能源”方案,從場景到園區,探索低碳“最優解”,實現節電35%、減碳36%。

“在我所在的港口航運領域,像海爾、海信這樣在全球市場有競爭力的山東企業,已經認識到了物流在高效的同時,也應該做到綠色低碳、環境友好。”前來參會的比利時安特衛普-布魯日港代表朱伯彥說。安特衛普-布魯日港是比利時的主要進出口樞紐,也是歐洲最大的出口港。朱伯彥表示,海爾、海信等企業在綠色物流方面達到了很專業的水平,並且在朝著智能化方向發展,給世界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山東標准”在提供優化方案的同時,也致力於為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支撐、項目支撐、人才支撐。山東省政府印發《關於貫徹〈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推進標准化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制訂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以標准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出台《山東省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計量體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計量體系,發揮標准在實現“雙碳”目標中的基礎性和引領性作用。

此外,圍繞提升山東“十強產業”核心競爭力,聚焦重大共性關鍵技術標准研制難點,部署30個省級標准化戰略性重點項目﹔推動重大科技成果和突破性技術向標准轉化,搭建技術創新、專利創造、標准制定和產業實現的一體化工作平台,培育32個省級技術標准創新中心﹔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山東在綠色低碳、高端裝備、智能制造、高新技術產業等領域爭取更多國家級標准化重點項目,目前,共承擔相關國家級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49個。

作為增進共識和加強合作的高端對話平台,2023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旨在以高質量的標准體系維護綠色生產秩序、支撐綠色技術創新、推廣綠色生活方式。大會呼吁世界各國深化標准合作,加強交流互鑒、優勢互補、成果互惠,提出要以高水平標准制度型開放,服務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共同完善國際標准體系,持續促進標准互聯互通,積極打造可持續發展標准應用生態。

據了解,自從首屆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召開以來,累計已有102個國際、國外機構參加會議,有效加強了國際標准化領域的交流合作和體系兼容,促進了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國際標准資源交流,吸引匯聚更多技術、人才、項目等創新資源供需對接,為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注入新活力。(劉英 唐曉寧 張曉帆)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准確把握專項整治任務要求 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全面見效 林武講話 胡澤君周乃翔李萌陸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對抓好我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等事項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2023中關村論壇重要賀信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2023年夏季高考開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高考准備工作,並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和感謝。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將於6月7日至10日舉行,共設150個考區、375個考點、22458個考場。…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返回頂部